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印深化天然气合作 避而不谈气候变化分歧

日期:2017-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琪

国际燃气网

2017
07/06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气候变化

    6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华盛顿,对美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两国领导人首次单独会面。双方会谈内容涉及经贸、防务、反恐、能源、全球治理等议题,并表达了提升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莫迪访美深化战略合作
 
    访问前夕,特朗普和莫迪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友好互动。特朗普发文称:“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事务。”莫迪则回复,“感谢特朗普对他温暖的欢迎,期待在白宫会谈”。
 
    白宫表示,莫迪访美是一次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机遇,特朗普政府一直将印度视为提升亚太乃至全球稳定和安全的重要伙伴。《印度时报》援引美官员的话说,一个强大的印度符合美国利益,特朗普希望再接再厉有所作为。
 
    据悉,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加强防务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没有解决在贸易、移民、气候变化等领域存在的分歧。

    签订长期供气合同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会晤期间,莫迪、特朗普强调了深化能源战略合作与支持能源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根据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美国计划向印度出口更多天然气、清洁煤、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技术,以满足印度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加强两国联系。
 
    莫迪表示:“特朗普重申美国继续消除对能源发展和在美投资的壁垒,美方将更多地出口天然气、清洁煤、可再生能源,以推动印度的经济增长和包容性发展。”
 
    印媒表示,期待美国西屋电气和印度核电公司(NPCI)即将签署的在印建6座核反应堆的协议及相关融资条款。两国领导人呼吁采取合理方式,平衡环境气候政策、全球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
 
    彭博社援引特朗普的话称,美国计划向印度出口更多LNG,正就提高价格展开谈判。印度公司将从如下地方获得气源: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 LNG终端、美国道明尼资源公司的马里兰州Cove Point LNG终端、美国塞莫拉能源公司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Cameron LNG项目。
 
    据悉,印度GAIL将在未来20年每年从切尼尔能源购买350万吨LNG,还在Cove Point LNG终端预订了230万吨的LNG处理量。GAIL预计明年初将收到首批货物。
 
    “美印间这样长期的天然气合同并不是首次签署。”彭博新能源财经能源分析师Anastacia Dialynas说,“自从去年以来,美国已向印度提供了240亿立方英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一位白宫官员6月23日对外透露,特朗普正策划大幅调整美国的能源政策,把天然气出口作为一项贸易政策工具,支持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以创造就业并减少美国贸易赤字。不会像前任奥巴马政府那样,仅仅把LNG作为一种针对俄罗斯等国的地缘政治武器。此举将帮助美国能源企业赢得亚洲国家更多的销售合同。
 
    气候变化分歧避而不谈

    值得玩味的是,在3天会晤期间,特朗普和莫迪从未在联合公开场合提及气候变化。莫迪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评论也没有提到《巴黎协定》,仅表示将深化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核能和清洁煤领域合作。
 
    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师Manish Bapna表示:“缄默意味着没谈拢,而不是不感兴趣。”
 
    对于气候变化,特朗普和莫迪近期的表态南辕北辙。最近几周,美国和印度官员之间展开了一场有关《巴黎协定》的唇枪舌战。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曾指责印度通过签署该协定换取了“多达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迅速反击说:“印度签署《巴黎协定》并不是因为受到任何外部压力,或是因为贪心,而是因为我们想要承担一份保护环境的责任。”莫迪也表示,不应对全球变暖是“道德上的犯罪”。
 
    另据《印度快报》援引美国皮尤公司一份调查显示,竟有32%的印度受访者对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表示支持,在受调查的37个国家中,印度受访者对特朗普这一争议决定的拥护比例最高。分析称,莫迪与特朗普之间的友好关系似乎反映在了印度民众对这位美国总统的领导能力及政策措施的看法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