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促进中国能源转型升级 天然气发电市场前景广阔

日期:2017-07-11    来源:前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市场 能源 燃气发电

    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提出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实施四大战略:节约优先战略、立足国内战略、绿色低碳战略、创新驱动战略。

    其中,绿色低碳战略,要求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天然气发电行业需求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天然气发电量1658.3766亿千瓦时,比2014年的1332.82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4%。发电装机容量2015年为6637万千瓦,比2014年的5697万千瓦同比增长16.5%。2015年气电装机容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4%,天然气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
 
    与世界典型国家相比,我国天然气发电呈现出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双低”状态。这就导致我国发电用气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比例偏低,仅为14.7%,远低于美国的35%、俄罗斯的40%和日本的60%。
 
    未来我国将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促进中国能源的转型升级。电力体制革命将实现电网的公平接入,缓解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上网问题;促进分布式电源产业快速增长;推动气体清洁能源发电的进一步发展。
 
    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低碳能源,将成为各消费国的重要能源选择。选择发展气体清洁能源,不仅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还能促进电力的低碳转型,实现电力的多元化发展,更好地保障电力有效供给。预计,2017年中国天然气发电量将达到2580亿千瓦时,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6.15%,2021年中国天然气发电量将达到6534亿千瓦时。
 
    纵观发达国家的电力装机结构和电源构成,燃气发电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电力装机容量已位居世界之首的我国,燃气发电的发展程度却相差甚远。未来,为应对我国愈加突出的环境问题,天然气发电的市场需求空间将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