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会议展览 » 燃气会议展览预报 » 正文

第三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论坛将于11月2日在沪召开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是中国治理雾霾和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为燃料,同时提供冷、热、电,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能源供应可靠和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分为楼宇式与区域式两类,是集中式发电的重要补充。
 
  从2011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引领下,全国开始推广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市场快速增长,项目类型逐渐多元化。但受气价格高企的影响,加之缺乏财政补贴和电力并网等政策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发展后继乏力。2015年下半年开始,以重新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和天然气价格下调0.7元/方为契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开始复苏。
 
  政策层面也继续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2016年11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分布式气电建设,重点发展热电冷多联供。“十三五”期间,全国气电新增投产5000 万千瓦,其中热电冷多联供1500万千瓦。2016年12月,《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力争提高到10%左右。
 
  而发改委等13个部委上周刚刚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显示,改革的总体目标是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 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和15%左右。改革的重点则包括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业和民用“煤改气”、天然气调峰发电、天然气分布式、天然气车船等。
 
  根据规划,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将达3600 亿方以上。天然气供应大幅增加、油气体制改革的启动、国家和地方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电力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互联网+”智慧能源(600869)行动都将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提供利好条件。预计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将更加顺利,并进而为中小型和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燃气内燃机发电、溴化锂制冷、螺杆式制冷、余热蒸汽锅炉、燃气锅炉、换热器等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带来良好的市场机遇。
 
  据获悉,第三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论坛将于2017年11月2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探讨国家与地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规划布局,天然气价格趋势与分布式能源项目经济性,十三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机遇,天然气分布式热电冷三联供项目开发与运营经验、技术选型与装备国产化、以及项目融资策略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