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在北极建四座人工岛开采油气

日期:2017-07-14    来源:环球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液化处理 天然气开采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责成相关部门在巴伦支海科拉湾建造四座人工岛。俄政府网站在6月15日公布的相关决议中发布了这一消息。

    岛上将部署“大吨位海上设施建设中心”项目,开展液化天然气生产和运输以及气田使用船舶的维修等工作。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节能、能效、环境和能源审计中心主任列昂尼德·普利马克(Leonid Primak)就此发表评论说:“技术设备将于2020年启动,之后这座新工厂每年可向用户交付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该决议指出,建设该中心仅造船厂就可创造一万个就业岗位,还可为该地区吸引更多投资。
 
    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说:“该项目将在重力平台进行天然气液化处理,重力平台本身也像其他设备一样,将在海堤上的工厂进行生产。”据列昂尼德·普利马克介绍,建造这种岛的技术在俄罗斯和全世界都已很成熟。他说:“挖泥船(即:用于在水底采挖泥沙的一种工程船)会掏出沙床,在上面铺上混凝土板和碎石,上面再铺一层砂、土壤和道路沥青。”
 
    该中心将由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制造商之一“诺瓦泰克”公司的子公司“科拉造船厂”投资兴建,总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俄能源发展基金主席谢尔盖·皮金(SergeyPikin)表示,“诺瓦泰克”公司对该项目很感兴趣,因为该项目对其在该地区实施开发非常必要。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Baranov)认为,“诺瓦泰克”公司早在2014年就已达成在摩尔曼斯克州建设保障公司项目实施基地的协议,首先是在亚马尔半岛,因此公司在循序渐进地实施项目。巴拉诺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建造人工岛可加速‘大吨位海上设施建设中心’项目的实施,同时也有助于扩大包括大陆架在内的北极油气资源开采。这可以提高‘诺瓦泰克’公司的绩效。”
 
    据列昂尼德·普利马克介绍,生产液化天然气的设备非常庞杂,占地很大。他说:“设备当然也可以像壳牌(Shell)那样布置在油轮上,不过考虑到未来巴伦支海长达数十年的气田开发计划,建造人工岛更为合理。”此外,该液化天然气生产技术属于非官方国际标准。据普利马克介绍,全球所有液化天然气几乎都采用这一方式生产。谢尔盖·皮金表示,确保大陆架油气资源开发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也就是说需要某种人工陆地或钻井平台。他说:“不过,当地的地形特点和冰川条件极大地限制了钻井平台的使用,而且使成本大幅增加。建造人工岛则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彼得·普什卡廖夫对此表示赞同,称最初曾计划将生产安排在科拉湾沿岸的村镇。他说:“不过,经过详细考察后得出的结论是,建造用于天然气开采、运输以及之后从提升至高于湾面的海堤拖下水的大吨位平台即人工岛更划算。”永久冻土带条件下的陆地建设工厂难度更大。普什卡廖夫表示:“季节性冻土带会融化,因此工厂下的土壤其实可能会变成沼泽,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多资金。”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量,建造人工岛也是比较理想的方案。列昂尼德·普利马克认为,建造人工岛对科拉半岛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他指出,此类项目有两个主要污染源:日常生活及施工的排水和油气燃料因事故泄漏。普利马克说:“不过,这些岛上的1万名员工不会让已被摩尔曼斯克的30万居民和摩尔曼斯克海港破坏的环境再恶化多少。”他认为,完全无需担心燃料泄漏问题,因为工厂使用的是易挥发、无色无味的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