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上半年LNG市场强势回归 平均开工负荷为41%

日期:2017-07-17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液化天然气 煤改气

    "国内目前141座液化天然气(LNG)工厂,其中有近一半产能常年处于停工状态,今年前6个月LNG平均开工负荷为41%,比2016年提高两个百分点。"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对记者表示。

  进口LNG价格依旧强劲,辐射范围进一步向内陆延伸。4月中海油粤东接收站投产运营,年接转能力达200万吨/年;6月新疆广汇启东接收站投产运营,年接转能力达60万吨/年,加剧了接收站之间的竞争。
 
  2017年1~5月我国进口LNG达1288.11万吨,同比增长38%。进口LNG猛增使国内LNG供应增加明显。接收站LNG库存增加,压力增大,今年以来价格一直普遍较低,而低价促使进口LNG可送至范围继续向内陆延伸,使LNG销售区域化现象加剧,从而导致传统贸易套利路径关闭,严重冲击国产LNG市场。好在3月份以来,LNG需求明显增加,LNG价格一路飙涨后,恢复惯例走势。
 
  2016年以来,"煤改气"规划及补贴政策不断落地,工商业加快"煤改气"改造步伐。"煤改气"在促进环境保护的同时,也为天然气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的天然气消费量已经持续呈增长态势。据中宇资讯统计,今年1~5月,天然气消费量973.26亿立方米,增长9%。
 
  而与管道天然气相比,LNG运输灵活,LNG点供可送至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加之LNG价格较低,经济性优势明显,近年来,以LNG点供模式推进的"煤改气"项目备受市场推崇,发展势头迅猛。
 
  2016年下半年,治超新政出台,对超载超限的治理更加规范,而此时天然气重卡恰好在燃料成本上较有优势,治超增加的运输量催生天然气重卡产量增加。
 
  京津冀地区将柴油重型车视作大气重要污染源之一,2017年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这也给天然气重卡增加带来助力。
 
  2016年我国天然气重卡全年累计产量为19601辆,2017年1~5月累计产量为29427辆,同比增长595%,已达2016年全年产量的1.5倍。
 
  在上半年频繁出台天然气利好政策的背景下,下半年"煤改气"依旧是LNG市场的有力支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3月出台,《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于7月4日制定,《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具体来看,到2017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现有炼化企业的燃煤设施,全部改用天然气或由周边电厂供热供电。这在增加天然气消费的同时,也会促进LNG点供用户的增加。
 
  孙阳表示,随着各地"煤改气"进程加快,下游对管道气的需求增多,冬季天然气保供形势相对严峻。与此同时,上游对今冬LNG市场会有一定预判,进口LNG将起到主要的保供作用。整体来看,下半年,LNG市场受"煤改气"政策影响需求有所保障,夏季窄幅整理后,随着气温降低,LNG价格逐步走高,与2014年下半年走势相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