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非常规油气的“常规”之路

日期:2017-07-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7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资源 页岩气 页岩气生产

    进入7月,油气行业有两则新闻值得关注:一是韩国自7月起将进口美国页岩气;二是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持续试采60天后关井,累计产气超过30万立方米,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两则新闻看似无直接关联,背后却透露出一种趋势:非常规油气正在越来越接近成为“常规”能源。
 
  整个世界油气工业发展历程,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非常规资源不断突破技术和成本瓶颈,变为常规油气资源的过程。从早期非常规能源(致密砂岩气等)转向页岩油气是油气工业的第三次革命,前两次分别是从寻找浅部集中构造油气藏向寻找隐蔽油气藏转变,以及向寻找连续型油气聚集转变。如果可燃冰能够实现商业化开发,可能引领第四次革命。
 
  最近几年,尽管低油价肆虐,页岩气的发展却依旧红火,页岩气革命正在由北美“一家独大”变为“全球盛宴”。欧洲、亚洲等地区已有大约30个国家开展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虽然很多国家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在美国页岩气革命巨大成功的刺激下,各国发展页岩气的热情有增无减。据多方预测,未来5年至10年,其他地区基本上能够实现技术突破,大幅降低开采成本,从而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事实也佐证了这一论断,最新消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涪陵气田探明储量超6000亿立方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累计产气达118亿立方米,相当于6400万户居民一年用气需求。
 
  美国引领页岩气革命,中国在非常规油气领域风生水起,反映的是消费大国对能源独立的强烈渴望。所谓的页岩气革命,表面上是全球掀起页岩气开发大潮,页岩气革了石油、煤炭等常规能源的“命”,实际上是美国以一种经济高效的方式实现对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冲击了能源输出国的地位。长期以来,油气供应中心(中东)和消费中心(欧美及中日)不匹配,增加了油气的流通成本,也引发了能源消费国的安全焦虑。对国家来说,抢占非常规能源制高点,能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甚至影响地缘政治格局。对石油企业来说,在常规能源市场分割已经基本定型时,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就成为“卡位”的最优途径,现在抢的是时间而不是效益。
 
  开发新的非常规油气资源,使其尽早变为“常规”,究竟有哪些路要走?美国页岩气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几十年来,在页岩气生产难以实施时,美国政府为开发商提供必要的技术研发和激励措施。除了直接提供补贴之外,还在制度安排、环境监管等方面为页岩气开发创造条件。比如安全饮用水法对水力压裂的豁免,为加速页岩气开发用水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技术方面,通常认为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的组合是美国页岩气经济可采最具影响的因素,但其他因素同样重要,包括准确的地质信息、行业数十年开发积累的专业知识、充足的基础设施分布、广泛的服务部门支持等。美国天然气储运设施高度发达,开放程度高,能够实现天然气市场的有效配置,强大的油田服务和装备工业也为页岩气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总而言之,政府对技术研究和开发大力支持,企业积极介入,成熟的基础设施、有竞争力的自由市场条件、相对较高的价格水平等因素融合在一起,才使美国页岩气实现了经济可采,并蓬勃发展。只有走过政治、技术、效益三道关卡,页岩气、可燃冰这些非常规油气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开发,才能转化为真正的福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