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超六成采油(气)区完成信息化建设

日期:2017-07-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7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采油(气)管理区 信息化建设

    7月12日,在濮东采油厂胡状采油管理区生产运行中心视频监控室,技术人员正忙着调试设备。
 
    “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已完成前期设备安装工作,生产指挥平台等已全部建成。信息化系统投运后,生产、人力等成本将大大降低。” 该区经理郭良栋表示。
 
    2016年下半年以来,油田实施的11个采油(气)管理区生产信息化建设,除了濮东采油厂石家、胡状两个管理区生产信息化主体工程于7月上旬完工,其余9个管理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并进入投产运行阶段。
 
    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加强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节点管理,严格工期考核,加强安全监管,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采油(气)管理区生产信息化建设高效推进。
 
    今年下半年,油田还将对9个采油(气)管理区实施信息化改造。目前,油田已完成这9个区的生产信息化建设项目可研方案。按照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新的定额标准进行资金测算,待投资下达后,油田将尽快启动项目实施。
 
    油田油公司体制改革完成后,原有的51个油(气)藏经营管理区压缩为24个采油(气)管理区。2012年,油田启动采油(气)管理区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油田已全面完成13个采油(气)管理区信息化建设,优化用工1932人。
 
    通过实施信息化建设,已完成改造的采油(气)管理区逐步建成了“视频监控、数据采集、数据传输、自动报警、监控指挥、巡检维护”六大功能模块,形成了“电子巡井、中心值守、人机联动、快速响应”的“互联网+生产运行”新模式,实现了生产运行自动化、安全管理可视化的目标。
 
    采油(气)管理区实施信息化建设后,新型高效集约式生产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劳动密集型管理模式,极大压缩了传统生产管理模式中的低效工作量,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主营业务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进一步降低,职工从巡线、取样等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各单位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使富余人员逐步“走出去”创效益。
 
    据介绍,油田采油管理区信息化提升工作全面完成后,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变革生产组织运行方式,采油管理区用工将由10589人优化到4799人,可降低主营业务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9亿元,增加经济可采储量407万吨,提升储量价值50亿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