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涉资100亿!中石油参与世界最大气田开发

日期:2017-07-17    来源:泥浆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田 石油 天然气探明储量

    路透社消息,伊朗本周一计划与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订南帕尔斯天然气田11期项目正式开发协议。
 
    据估计,本次项目估值达48亿美元。这是西方国家取消对伊朗的禁令后,外国石油公司首次与该国签订的石油开发合作协议。
 
    中石油对此消息暂未作回应。

    中石油、道达尔携手重返伊朗
 
    伊朗石油部发言人7月2日称,南帕尔斯天然气田11期开发项目的国际协议计划于今日签署。伊朗石油部官员、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代表将出席签约仪式。
 
    这一项目为期20年,预计投资总额达48亿美元。其中,法国道达尔是作业方,占50.1%大股,中石油持股30%,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将持有剩余股权。
 
    南帕尔斯天然气田11期项目将分为两个开发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是钻30口井并建成两座井口平台,预计总成本约为20亿美元。井口平台将通过两条海底管道连接到现有的陆上处理设施。其后将根据气藏条件的需求启动第二阶段的投资,建造海上压缩设施。
 
    道达尔曾是伊朗最大的西方石油巨头之一,上世纪90年代牵头参与了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二、三期的开发项目。2012年,欧盟对伊朗出台制裁后,道达尔退出了伊朗石油市场。
 
    去年11月,道达尔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该项目意向协议,合作开发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南帕尔斯天然气田11期。
 
    正式合同原定于今年年初签订,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伊朗政策不明朗,道达尔及中石油方持观望态度,合同延期至今签署。
 
    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分期待在这次项目中与中石油集团开展国际合作。
 
    超乎想象的巨型气田
 
    此次项目所在的南帕尔斯气田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天然气田。
 
    气田全称为北方——南帕尔斯气田,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该气田估计储存有天然气51万亿方、凝析油500亿桶。全部储量大约折合3600亿桶石油,比目前全球最大油田——加瓦尔油田储量(约1700亿桶原油)的2倍还多。
 
    根据2016年公布的全球大型气田排名,排在2-15位的大型天然气田可采储量总和为36010立方千米,而排名第一的北方-南帕尔斯气田仅自己的可采储量就高达35000立方千米,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名副其实。
 
    这个巨大的气田并非一家所有。气田总面积大约9700平方公里,其中北部3700平方公里位于伊朗境内,称为南帕尔斯气田;南部6000平方公里位于卡塔尔境内,被称为北方气田。
 
    其中伊朗部分天然气探明储量为14200立方千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5.6%。
 
    卡塔尔部分天然气探明储量99%都集中在该气田,约为25500立方千米,占世界探明天然气储量的14%。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