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外油气开发业务上半年优质高效运行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油气开发

    7月13日,从海外勘探开发公司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海外油气开发业务克服资源国社会政治动荡、安保形势严峻等挑战,抓住油价回升有利时机,通过动态调整开发工作量、精细维护油气田地面设施、深化油气藏地质研究、加强油田注水工作等措施,在保持生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提前22天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为全面优质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去年年初以来,一些资源国因社会、政局持续动荡,油田安保形势持续恶化,对项目稳产带来严峻挑战。南苏丹37区在安全形势复杂、物资供应困难、油田产量递减加快、含水快速上升的不利条件下,统筹部署,提升新井钻井、投产效率,增加新井当年产量贡献率,实现了油田稳产;委内瑞拉MPE3项目在政治局势不稳、经济濒于崩溃的极困难条件下,推动作业者全力组织生产,维持了油田正常运转。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各项目抓住有利时机,坚持效益为中心动态调整开发工作量,将单井经济评价作为调整工作量的依据,同时对单井措施作业进行效益分析,进一步优化无边际效益产能,在新井开发井连续3年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作业产量不降反增。哈萨克斯坦各项目积极组织生产,新井投产及措施井实施进度大幅提前;阿姆河项目充分利用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通过加强生产管理、加快新井投产、优化措施作业等举措,天然气产量维持较高水平,大幅度超计划运行。
 
  中东部分油田地面设施陈旧,管线漏失频繁,地面处理能力不足,制约了油田生产能力的发挥。针对这些瓶颈问题,各项目努力维护油气田地面设施,为油田稳产超产创造了条件。鲁迈拉项目大多数油田开发于上世纪50年代,设施老化严重,项目一方面加强设备预防性维护,另一方面加快站内设施维修改造,完成3座脱气站关站维修;西古尔纳-1项目加快脱盐脱水设施建设与维修,DS8站新建脱盐列于5月投入运行,减缓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造成的产量损失。
 
  经过多年发展,海外多数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综合含水高,产量递减加快,剩余油分布零散,新井和措施作业选井难度逐年增加。为此,各项目深化油气藏地质研究和剩余油表征,精心部署开发井井位,优选措施作业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月至5月,海外油气开发业务投产新井252口,其中达到经济极限产量的井数占70%;完成措施作业649井次,措施有效率达到77.7%。其中,哈萨克斯坦项目在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今年1月至5月平均新井日产水平达到514桶/天,保持了生产平稳,增添了油田活力。
 
  近3年来,海外油田大力推广实施的注水工程效果越发显著。2017年,各项目进一步强化油田注水井投转注,优化、完善注采井网,有效保持了油田地层压力,为油田开发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鲁迈拉和西古尔纳-1油田优化注采井网,合理均衡注水,油藏压力得到稳步回升,老井自然递减率实现逐年下降,油井生产能力得到提高;哈萨克斯坦各项目通过加强油田注水,近3年整体自然递减率分别为20.4%、18.7%和14.5%;乍得、艾哈代布等项目注水开发也取得一定效果。
 
  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油气开发部主任朱恩永表示,今年下半年海外油气开发将在目前运行情况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效益导向,强化上述措施的落实和实施,逐步提升开发质量,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产量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