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奥能源:中美应创立天然气太平洋指数

日期:2017-07-19    来源:财新网  作者:李增新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9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出口

    中国大型燃气分销企业的管理者称,中美“百日计划”为美国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开了绿灯,但现实中开展这项业务仍有一些障碍,需要中美双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才能使“好消息”变成“好利益”。

  在7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上,中国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称,中美两国在4月达成的“百日计划”允许美国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但目前这一利好消息还面临一些障碍,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改变现状。
 
  王玉锁说,中美天然气合作来之不易。过去,美国以中国不是美国的自由贸易缔约国为由,禁止天然气出口到中国。经过双方多轮谈判终于达成一致。中美“百日计划”提到,美国欢迎中国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美国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给予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
 
  “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但背后也有一个问题——怎么落地?”美国的天然气都在墨西哥湾,运到中国目前没有优势,价格还是比较高。对此,王玉锁代表中国企业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希望美国能像支持风电、太阳能那样来支持天然气出口到中国,比如采取减税等通行做法,确立美国天然气在全球的价格优势。
 
  第二,希望美国能够沿太平洋海岸线多建一些液化天然气工厂,比如在阿拉斯加州。“我与康菲石油(ConocoPhilips)总裁兰斯(Ryan Lance)交流较多,他也认为如果能进行这类项目开发,将降低出口天然气至中国的成本。因此我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推动。”
 
  第三,希望中美共同建立太平洋指数。目前在全球有多个天然气指数,但大多从供给方的角度考虑。如今天然气市场正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这就需要新的、充分考虑到需求方的价格指数。因此,他希望新建立一个消费端高度参与的指数,以平衡天然气价格、对冲风险。这同时也会提高美国天然气出口的优势。
 
  “如果这三个建议实现,我相信中国政府做出的努力将能促成美国天然气对华出口,使‘好消息’变成真正的‘好利益’,”王玉锁说。
 
  据公司网站介绍,新奥集团旗下有能源环保、地产和网络科技等独立公司,其中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2688.HK)于1992年开始从事城市管道燃气业务,是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分销商之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