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体制改革渐显成效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国际燃气网

2017
07/2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燃气用气量 LNG市场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天然气上游、管网业务和进口资质更加开放,越来越多的民营油企正在进入天然气市场,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市场竞争从终端向全产业链、全方位延伸。中国的国有石油企业率先推进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

    7月19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东部公司获悉,该公司运行半年后,累计销售天然气198.65亿立方米,同比增幅达到20.4%,创下“十二五”时期以来中国石油在东部地区天然气销售同期增速最高水平,同时也显著高于全国天然气约13%的消费增速。

    2016年11月25日中国石油成立北方、东部、西南等5家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以做实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应对油气体制改革后的市场挑战。2017年1月1日东部公司开始投入运营,建立了新的管理体制,持续保持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注重扩销增量,提质增效。分析人士认为,从销售业绩看,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的改革已在东部地区初步显现成效。

    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体系的建立,低油价下燃料油、LNG、LPG等替代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具有成本比较优势,而且可以点对点直供,方便快捷,甚至对存量市场形成冲击,客观上对以管道气为销售主体的石油公司形成较大的压力。

    东部公司的人士表示,公司积极配合各省推进煤改气项目,加大资源保障力度,1-6月城市燃气用气量增长逾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其中下属江苏公司1-6月直供电厂天然气用量同比增加5.35亿立方米,增幅62.6%;热电厂天然气用量同比增加6.06亿立方米,增幅39.3%。 推动市场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是实现中国天然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一方面,国家级油气现货交易平台—上海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2016年先后投入运行,中国石油成为其中的交易主体。

    另一方面,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放开大用户“直供直销”,调整和压缩省内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配气管网等中间环节,减少供气层级。

    据获悉,2017年东部公司在浙江省实现对平湖昆仑项目直供,此举被认为对于浙江省降低用户用气成本,加快天然气利用具有标志性意义。而LNG业务已经成为东部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具有完全市场化、机动灵活、与国际油价挂钩等特点的进口LNG资源作为管道气的有力补充。今年1-6月,东部公司累计销售LNG5.89亿立方米,达到去年同期销量的3.8倍,占到江苏省LNG市场份额的70%,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8%。按照未来市场布局,公司还将在点供LNG终端、内河船用加注站等方面拓展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东部公司市场区域覆盖山东、河南、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五省一市,市场占有率约65.4%,是传统高端市场和潜力新兴市场,天然气年销量在中国石油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地位突出。未来一至两年是东部地区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期,也是各个市场主体积极布局的关键期,竞争趋于白热化。根据五省一市天然气发展规划,202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将达到111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