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通用“加码”油气 行业竞争加剧

日期:2017-07-21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7/21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 石油天然气产业 油气开采

    自2014年石油行业进入“严冬”,油服公司举步维艰。贝克休斯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股东层面首先谋求以346亿美元被哈里伯顿收购,后由于美国司法部和欧盟反垄断部门反对告吹,最终以230亿美元为通用电气成功收购。
 
    通用之所以会花大价钱做这笔生意,可以说是筹谋已久。近些年全球经济不景气,通用原有的金融板块等核心业务增长缓慢,而石油与天然气业务在通用业务板块又是不温不火。
 
    如何寻求企业发展的增长极?按照通用前CEO杰克·韦尔奇执掌通用20年的成功经验,迟迟无法更上层楼的油气业务要么壮士断腕、分拆出售,要么继续吸收优质资产、做大做强。
 
    基于石油天然气产业是典型的顺周期产业和油气业务在通用整体业务中相对较弱,通用近年来在油气服务领域先后并购Lufkin公司、Cameron’sReciprocatingCompres-sion、Advante集团。三家企业都为油气开采和生产等提供设备解决方案,系列并购使得通用油气业务能够维持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但所提供的净利润却有限。
 
    收购油服行业第三的贝克休斯后,新公司一举成为行业第二,预计到2020年,两家公司的“效率协同效应”达到16亿美元,预计年度营业收入达到32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通用又把利润增长前景欠佳的家电业务出售海尔,显现出以油气业务为桥梁,恢复工业制造商身份的决心。
 
    通用油气业务提供钻井、完井、生产到油田运营等解决方案,分为涡轮机解决方案(TMS)、海底系统和钻井(SS&D)、计量与控制(M&C)和下游技术解决方案(DTS)等五项业务。
 
    从并购性质看,通用侧重于设备制造,贝克擅长提供油气田服务,具有典型的纵向一体化特征。新公司将成为一家涵盖油气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公司,集石油勘探开发、油气生产和发电设备于一体。这不但能够享有油气行业景气提升所产生的丰厚利润,而且能够有效地提升行业竞争能力和有力地改变行业格局和发展空间。
 
    作为行业新的“搅局者”,通用油气公司优势明显——不但具有先进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而且国际化深入程度和市场认可度较高。在未来的油服市场超越斯伦贝谢跃居行业第一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通用在公告中称,BHGE将把通用公司擅长的数字技术和制造技术应用到原贝克休斯公司的油气领域,能为客户降低风险、提高大约5%的生产效率。这笔交易将令更多的工业数字化设备接入通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希望更多数据的积累能让Predix逐步成为行业的标准”。凭借积累的庞大数据流及其衍生出来的附加产品,通用可能攀上制造业的顶端。
 
    通用将先进的互联网引入石油开发,必然对石油行业和竞争对手是一次革新。通用公司在许多领域不但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而且具有强大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未来油服市场竞争必然激烈。相比之下,国内油田服务行业面对国际经验不足、管理水平欠佳、技术实力薄弱等难题。
 
    建议国内油服公司要建立更适合企业“走出去”的机制。如完善技术实力,在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积累经验;配合企业走出去战略,在管理等方面精简流程,加快人员和设备的流通速度等。
 
    参与国际竞争,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企业具备先进的技术实力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针对油田开发的难题进行积极攻关,推进“互联网+”在石油行业的应用,在石油勘探、开发、生产各领域进行全面的结合。只有在技术层面达到国外优秀公司的技术水平,才能够与之比肩。只有超越其技术水平,才能在制定标准上拥有话语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