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廉价液化天然气叩开中国市场 1立方米到岸价约1.2元

日期:2017-08-07    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7
08/0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 天然气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量已达40万吨,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是0。天然气入华,和美国牛肉、美国大米首次登陆中国一样,是今年中美“经济合作计划”的重要推动项目。
 
    作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的能源消费国,美国天然气开采量为何井喷?为何此时入华?是否会改变全球天然气贸易格局?以下是全球锋报对美国天然气入华的数据观察。
 
    页岩气革命,美国天然气井喷式增长
 
    早在2009年,美国便超过传统能源大国俄罗斯,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从那以后,美国天然气产量基本保持高速上涨趋势。
 
    美国的这一切都缘于开采技术的进步——“页岩气革命”。页岩气是一种吸附于泥页岩中的天然气,难以获取。历经多年探索,美国能源公司开发了水力压裂和水平井技术,实现了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由此,美国天然气产量实现爆发式增长。
 
001.webp
图注: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幅度上涨
 
    产量的大幅增加使得廉价天然气成为可能。2005年与2008年末,美国天然气价格曾大幅度下跌,从最高的每立方米0.3美元左右跌到不足每立方米0.07美元,2016年3月天然气价格跌至自1998年以来历史最低,每立方米仅0.05美元,约合人民币0.3元。
 
002.webp
 
图注:2005年末与2008年以后,美国天然气现货价格迅速下跌
 
    廉价天然气点亮美国制造业
 
    过去十多年来,数百万计的美国制造业工人丢了工作,可美国天然气的发展似乎给这一切带来了转机。
 
3.webp (1)

 
4.webp (1)
图注:Dow化学公司工厂
 
    不仅是天然气相关业务,许多制造业也因此受益。缅因州东部造纸厂Millinocket曾为了节约成本取消了数百个工作岗位。造纸厂负责人Dwyer说,因为有了廉价的天然气,同样的成本下他们能多运转一台造纸机,并新增40份工作。
 
    随着船舶、火车、工厂机器等转向使用廉价天然气,各行业招聘的员工数量会越来越多。从2009年开始,美国制造业回暖,至2013年共创造了50万个新岗位。其中一大原因正是美国能源成本大大降低,特别是廉价的天然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LNG出口国
 
    今年5月中美达成天然气贸易合作协议,中国未来将大量进口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下文简称LNG)。LNG是一种去除杂质的压缩天然气,可海运,大大减少了天然气管道运输的成本。
 
    全球最主要的LNG出口国是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家,页岩气革命之后,美国在LNG出口市场高歌猛进。据国际能源署预计,美国有望在2022年底领先卡塔尔成为全球第二大LNG出口国。
 
5.webp
7.webp
8.webp
美国LNG出口中国到岸价约1.2元/立方米

9.webp
10.webp
11.webp
12.webp
13.webp
14.webp
    美国LNG出口依然存在诸多障碍
 
    目前,美国LNG出口主要面向拉美市场和亚洲市场,而欧洲与中国市场将是其能源贸易主要增长点。但现在讨论美国是否会改变世界天然气格局还为时尚早。毕竟在中欧两个市场之中,美国LNG都存在输出障碍。
 
    今年6月,第一艘美国LNG运输船只在波兰海岸停靠,标志着美国LNG打开欧洲市场。此前欧洲天然气市场一直由传统能源大国俄罗斯垄断,许多国家因此受制于俄罗斯。例如,2015年年底,俄罗斯曾宣布暂停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两国关系跌入“寒冬”。欧洲多国更是多次遭遇俄罗斯“断气”威胁。
 
    今年7月G20首脑峰会之前,特朗普在华沙的新闻发布会就言有所指,“美国永远不会用能源来胁迫你们,我们不能允许别人这样垄断。”
 
15.webp
 
    然而俄罗斯对于美国LNG而言仍然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美国此前天然气仅有极少的一部分输送到欧洲,而且美国是天然气市场上的后起国家,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备,产力暂时还无法与俄罗斯抗衡。
 
    在中国市场,美国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作为市场新进入者,面对澳大利亚、卡塔尔等传统对华出口大国,美国天然气能否扭转乾坤还是未知数。2016年全年中国进口的澳大利亚LNG总量达1200万吨,约166.8亿立方米,是中国进口美国天然气总量的34倍。
 
    其次,运输成本是限制中美天然气贸易的又一大阻碍。美国天然气集中于距离中国较远的东南部海岸,轮船运输成本高,而西岸太平洋一侧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大大限制了对华出口。目前美国48个州中,仅有一个位于东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LNG出口码头正在运营。
 
16.webp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2017年前5个月,中国进口美国原油月平均量已达2016年月平均进口量的十倍,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原油最大买主。尽管天然气贸易发展存在诸多现实障碍,但中美液化天然气项目比原油贸易的增长潜力更大,市场前景更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