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美国将成LNG出口大国 难啃欧洲肉骨头?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宇资讯  作者:刘文文

国际燃气网

2017
08/1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 进口天然气 页岩气

    2016年11月,美国日均进口天然气1.98亿立方米,出口天然气2.1亿立方米,仅仅0.12亿立方米的差距,使美国再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据悉,上一次美国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还是在1957年,时隔60年,美国再次站上了净出口国的领奖台。
 
    十年之前,美国还没有页岩气革命,当时的美国还依赖于俄罗斯、北非和中东,就像数十年来依赖海外原油一样,还在计划着进口更多的天然气,压根没想过成为出口国。直到页岩气革命后,美国的天然气完全泛滥了——2008年美国天然气产量出现爆炸式增长。据美国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美国或将成为仅次于卡塔尔和俄罗斯之后的第三个液态天然气(LNG)出口国。
 
    所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美国恰恰扮演着某个意义上的”猎人“角色:当年还受俄罗斯进口制约的国家,如今翻身,开始制约俄罗斯——2017年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单边对俄制裁法案。表面看,特朗普身陷”通俄门”不得已为之,实质来看有一种一箭双雕的阴谋感。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运往欧洲的天然气接近纪录水平,占欧洲进口总量的41%。
 
    众所周知,欧洲国家多以来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据悉,今年一季度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天然气占其总进口量的40%左右。在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后,15年6月,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几家欧洲能源公司共同投资修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再增加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输送能力,且无需再经过波兰、乌克兰等国。此消息一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个项目无疑增强俄罗斯天然气的霸主地位,进一步消弱欧洲众国在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波兰等国因无缘过境费等利润,对此项目持反对意见。
 
    美国抓住这个欧盟国家之间的嫌隙,积极插手“北溪2号”,并以此为由向欧盟国家施加外交压力,试图从侧面打压俄罗斯出口霸主的地位,以此碾压未来国际上的出口对手。据德国前驻美大使、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称:”美国对欧洲制裁的目的是推进美国在欧洲的商业利益“他强调,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问题,不应该由美国来决定。但美国天然气出口要打开规模,确立地位,欧洲市场就像一块肉骨头,让美帝国垂涎。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很明显,美帝国一系列市场争夺战打的并不得民心:
 
    首先,欧盟众国恐其影响到自身利益,虽对美国制裁俄罗斯方面保留意见,但其本身已做好短期应对美国反制裁准备。这一举措颇有坐观龙虎斗的嫌疑,美国获利,则欧盟众国多一个进口选择;反之,进口来源维持老样子,也没有损失。欧洲防守严密,美帝国想进一步突破困难重重。
 
    其次,据了解,“北溪工程”合伙公司中的某位负责人称:从美国进口液态天然气价格要高于欧洲市场参考价格,没有人愿意支付这样的高价。
 
    其实,从政治及地理来看,欧洲很适合从美国霸主的手中进口天然气,美国财大气粗,且海洋运输在当前也比较便利。但鉴于当前北溪管道的建设,以及与俄罗斯及卡塔尔进口价格相对比,两权相益取其廉,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欧盟诸国不可能弃俄择美,因为目前欧洲进口LNG选择余地有限,且美国价格相对高昂。无论从哪方面看,美帝这个未来的天然气出口大国,想啃欧洲这块肉骨头,都有点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意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