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能源高层对话 季晓南提醒警惕油气对外依存度提高

日期:2017-08-1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1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能源 天然气

    当前,气候变化形势不容忽视,我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确立了“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国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国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能源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增长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与机遇。
 
    在8月17日召开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我国是世界重要油气消费大国,我国的油气进口不仅关系到国际油气供求格局,而且影响到地缘政治变动。需要我们用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问题。
 
    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在2040年达到8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到2030年将达54%。与此同时,曾经的能源进口大国美国将基本实现能源自给,这一深刻变化势必给我国的全球战略和外交政策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季晓南表示,在看到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要看到和分析油气对外依存度提高对我国经济和外交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的临界点需要不断进行再思考,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抓紧制定油气供应安全相关的应对预案。
 
    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能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能源供给更好适应能源消费需求的变化,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季晓南建议。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转型变革步伐明显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发展改革呈现崭新局面。
 
    郭智提到,今年上半年,煤炭消费比重比去年同期继续下降0.6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1.7%,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约占全部新增装机容量的70%,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1%、75%,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同时,郭智也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五个不动摇”,即坚持清洁低碳战略方向不动摇、坚持节能优先战略方针不动摇、坚持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坚持开放共享不动摇。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呼吁,在新的能源技术、信息技术和全球碳减排压力的推动下,未来世界的主体能源应当是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模式应当是高度智能化的,推动能源变革与合作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