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闽清陶瓷业“ 煤改气 ”管道全覆盖 每天少烧千吨煤

日期:2017-0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18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用气量 煤改气管道

     “现在闽清陶瓷企业日均用气量5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少烧千吨煤。”,闽清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尧说。
 
    在环保压力下,闽清县积极在陶瓷行业推广“煤改气”,目前闽清陶瓷业已实现“煤改气”管道全覆盖。这一举措带来的成效显著:在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通报中,闽清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达标天数比例为99.7%,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并列排名第4位,今年上半年闽清这项排名依然比较靠前。
 
    保护“福州蓝”每天少烧1200吨煤
 
    在闽清白金工业园区看到,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就在园区内,当地陶瓷企业使用的天然气就来自这家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春尧介绍,目前闽清陶瓷业日均用气量50万立方米,是福州四城区居民每天用气量17万立方米的3倍。按照420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吨煤的热值换算,闽清陶瓷业通过“煤改气”实现每天少烧1200吨煤。
 
    截至目前,闽清“煤改气”管道已建设135公里,40家建陶企业的55条生产线均按要求完成“煤改气”。
 
    豪业陶瓷是闽清陶瓷龙头企业。该公司早在2010年就响应政府号召改烧天然气,现在每天使用天然气2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少烧近50吨煤。
 
    厂长张正荣表示,天然气除了清洁无污染、使用便利外,其热值更稳定,用天然气烧制出来的陶瓷质量更好。由于采用了先进生产设备,整体生产成本只提高了7%~8%,在可承受范围内。
 
    “以前烧煤,不仅需要费力控制煤制气设备,煤的质量对生产影响也很大。”张正荣说,煤料需要从港口装小船沿闽江运到闽清,再用大卡车转运,还需要安排场地堆放多天用煤量,遇到恶劣天气,煤料运输常常跟不上,也影响生产。
转变发展方式,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
 
    过去闽清陶瓷业给外界的印象是污染严重,废陶瓷多,且随处堆放。但记者看到却是另一番景象,不仅未见黑烟废水,工厂内外也鲜见残缺陶瓷。“现在成品率几乎可以达到100%。”福建省闽清蓝天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锐说。
 
    在蓝天陶瓷生产线的喷墨房,价值700多万元的两台自动化喷墨设备,替换了此前落后的人工辅助设备,人员也由二三十人减至1人,成品率却从80%提升至99%。吴仁锐说,面对新形势新环境,企业只有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生存。
 
    闽清陶瓷业放弃靠量取胜的策略,选择以质取胜。如今闽清的陶瓷产品已从单一走向系列化,由低档迈向中高端,开发生产了外墙砖、内墙砖、仿古砖、抛光砖等四大类上千个品种。
 
    作为陶瓷业治理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闽清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旺和说,“煤改气”是闽清陶瓷业近年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经过整顿治理,闽清陶瓷企业数已从2012年高峰期的252家减少到现在的40家,实现了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转变。
 
    另外,为了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陶瓷龙头企业,闽清县今年出台了鼓励陶瓷企业创新发展的四大类十条措施。针对转型升级、并购重组、退二进三和技术创新均出台奖励措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