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清华大学专家:天然气燃烧不会加剧雾霾形成

日期:2017-08-21    来源:财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1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机组 天然气燃烧 雾霾

     天然气燃烧雾霾形成微乎其微,不会加剧雾霾,反而会在治霾过程中能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公开表示。

  他是在8月19日召开的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贺克斌主要研究领域为细颗粒物PM2.5与大气复合污染控制。曾担任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和广州亚运等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现任环保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技术副总师,科技部“蓝天科技工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贺克斌的上述观点,主要针对近期网络流传的针对天然气燃烧清洁性的质疑。 这些质疑主要围绕两个方面,提出天然气燃烧可能加剧雾霾的形成。质疑称,一个方面天然气燃烧会增加空气中的水分,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2013年至2015年,凡是出现重污染的时候,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即空气中水分增加会加重雾霾形成,天然气燃烧产生水分,意味着天然气燃烧可能加重雾霾; 另一方面,据研究发现雾霾爆发时,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会变成二次化学反应的重要氧化剂,加重雾霾形成,天然气燃烧会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进而可能加剧雾霾的形成。
 
  贺克斌指出,这些质疑目前影响较大,甚至已传导至决策层,大家对天然气燃烧的清洁性有所怀疑。
 
  他反驳称,如果将中国年均天然气消耗量产生的水蒸气换算成液态水,平摊到中国东部及东南部360万平方公里后,仅为正常降水量的二十七万分之一。即使在采暖季,限定在北京一千公里范围内,也仅为正常降水量的千分之六,说明天然气燃烧产生的水分对大气中水分的增加微乎其微。
 
  此外,贺克斌引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井热电厂的数据称,根据燃气机组和燃煤机组一年发电情况比较,燃气机组的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几乎接近零,采取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后,燃气机组与采用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的氮氧化物排放在同一水平,并没有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因此,燃气机组替代燃煤机组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缓解雾霾形成。
 
  2016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应用,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由目前的6.4%增长至1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