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以政治僵局为契机 卡塔尔计划降低对LNG的依赖

日期:2017-08-23    来源:金融界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3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价格

    为了应对沙特等国的政治封锁,卡塔尔政府最近正在推动一项经济多元化计划,以减少对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的依赖。但这一计划要成功所需时间可能不短。

    到目前为止,对卡塔尔来说,开采天然气利润丰厚。凭借这一优势,该国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也位于世界前列。
 
    卡塔尔的South Pars和North Dome气田储量估计为51万亿立方米。尽管如此巨量的液化天然气不太可能会很快耗尽,但卡塔尔在过去几年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其经济多样化。目前,石油和液化天然气仍贡献了卡塔尔政府85%的收入。卡塔尔已在首都多哈投入大笔资金,以期将这一城市打造为旅游胜地和商业中心。
 
    然而,任何想投资卡塔尔的外国投资者都应该三思而后行。卡塔尔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影响到该国未来的经济前景。穆迪下调了卡塔尔的银行前景,并特别提到了对于该国可以实现将经济多元化的担忧。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卡塔尔经济增速或降至20多年来最低点。
 
    与此同时,卡塔尔本身的行为也有违经济多元化的计划。该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在上升,并容许在North Field开发新的油气井,这预计将新增天然气产量20亿立方英尺/日,相当于40万桶/日石油。卡塔尔的意图相当明显:在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通过开采新的油气井来迅速扩大供应量。
 
    在断交危机爆发一个月后,卡塔尔宣布计划将North Field油田的天然气产量提高20%,这将使卡塔尔液化天然气总产量增加30%。
 
    面对政治困局,卡塔尔有几种选择,但可能影响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伊朗和土耳其现在是目前支持卡塔尔的主要国家,但如果卡塔尔想要将自身塑造为商业中心,那这真不是一个好的开端。全球的公司必须考虑政治经济风险。土耳其有法律、改革滞后、政治不稳的风险,而在伊朗,美国可能继续实施制裁,同时奥巴马时代达成的核协议可能破裂。与伊朗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虽然可以使卡塔尔更好的在 North Field和South Pars进行开采,但却可能激怒GCC和美国。
 
    此外,在卡塔尔陷入政治和经济孤立中时,澳大利亚储量庞大的Lchthys气田正在逐步开始投入生产,到2020年该国预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另外美国和俄罗斯也在迎头赶上。与此同时,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收入也面临着风险:亚洲现货液化天然气价格从2014年的20美元/ mmBtu降至8月份的略高于6美元/ mmBtu。如果卡塔尔的贸易伙伴要在当前的交易中压低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也不足为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