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商业化利用“窗口”开启 页岩气迎来上升新周期

日期:2017-08-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4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产量 页岩气开采

    页岩气吸附或溶解于地下深层页岩中,属于非常规天然气,其燃烧热值和环保价值不输常规天然气和液化气。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浅煤层气储量比页岩气更大,若进行商业化开发,中国能源的绿色前景更加光明。
 
  地层深处喷薄而出的“火凤凰”——页岩气正勾勒出一幅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新蓝图。据新华社报道,在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的页岩气革命领域,2016年中国页岩气产量达到78.82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拿大,位于世界第三。迄今,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除民用外,我国页岩气商业开发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
 
  我国页岩气的利用,就像南海可燃冰试采一样,都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对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公开资料显示,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即一种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蕴藏广泛的页岩气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与北美页岩气开发相比,存在地形地貌复杂、气藏埋深大等差异性,国内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和工业大国,我国开发储量丰富的页岩气势在必行。2016年9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确定了发展目标:截至2020年,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场开拓顺利情况下,力争实现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一系列政策的发布,表明了政府努力推动页岩气开发的决心。根据2015年国土资源部资源评价最新结果,可采页岩气资源量大约为21万亿立方米。
 
  这一数据比2012年国家能源局在页岩气“十二五”规划中提及的页岩气产量展望,已经减半。300亿立方米的信息透露出,政策层对页岩气的产量预期在迅速下降。随即,《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再次对页岩气开采释放出积极信号:“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
 
  来自国土资源部公开消息称,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要突破,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据悉,我国南方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页岩气勘探突破从长江经济带上游向中游、下游拓展,并有望建成两个页岩气资源基地:长江上游贵州遵义安页与长江中游湖北宜昌鄂宜。而上述艰巨任务的完成需要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开发能力,也离不开国家的具体支持。
 
  在资源开发层面,我国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攻关,我国已掌握了页岩气地球物理、钻完井、压裂改造等技术,具备了3500米以浅水平井钻井及分段压裂能力,初步形成了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而技术实现自主、装备实现国产,有效解决了经济可采性及开发成本的关键问题,最终惠及于民。
 
  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值得期待,其进展关键看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情况。据科技日报报道,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指出,其中,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预计2017年底将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页岩气概念的海油工程、恒泰艾普、海默科技以及潜能恒信等值得长期关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