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首钢X80管线钢助力中俄东线天然气工程

日期:2017-08-24    来源:首钢集团官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4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钢 天然气工程 天然气管道

    日前,从首钢股份公司、京唐公司传来喜讯,首钢生产的21.4mmX80管线钢成功完成了中俄东线管线钢订单生产,抵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生产基地,产品质量完全满足客户要求,首钢管线钢生产经营再添新业绩。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管道气源地位于俄东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茨克的科维克金气田和雅库茨克的恰扬金气田。早在2011年,中石油就提出了21.4mmX80螺旋埋弧焊管天然气管材制造方案,相比同级别和厚度的直缝埋弧焊管,管线钢开发难度显著加大。首钢股份公司、京唐公司瞄准客户需求,在国内首家试制成功21.4mmX80热轧板卷,板卷各项性能均满足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并顺利通过了单炉认证、千吨认证、批量认证。2017年3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21.4mmX80招标工作,首钢在此次招标中高份额中标。
 
    本次X80管线钢不仅厚度规格挑战了极限,而且技术条件中落锤试验温度由原来的-15℃降低到-20℃,钢种成分及生产工艺需要再设计、再优化。为此,股份公司、京唐公司专门成立攻关组。股份公司制造部联合技研院、炼钢、热轧等部门,通过系统梳理X80生产以来持续改进优化积累形成的巨量工艺技术参数、工艺操作要点,充分结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制管工艺提出的特殊材料性能要求,制定了完善的试验和生产计划。炼钢工序铸坯中心偏析≤1.0级的比例100%,夹杂物合格率100%,为板卷具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打下了基础。热轧工序在挑战设备极限能力的基础上保证了工艺控制关键点,成功解决了低温DWTT稳定性的问题,实现卷板的批量稳定生产,板卷性能一检合格率、-20℃落锤一检合格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确保了板卷综合性能优良。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主动出击,积极与制造部、炼钢部等部门,共同研究以往管线钢的生产经验,从钢坯加热、轧制工艺、冷却方法和卷取模式上制定出了一整套X80M管线钢的生产工艺。先后组织了10多个批次的生产。热轧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加热工艺,开发轧制稳定性,稳定了终轧和卷取温度。同时,对卷取机各项功能参数进行评估和优化,结合热轧工艺独特的卸卷工艺,实现了卷取机的有效分配,提高非强力卷取机的使用效率,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每一次生产保驾护航。
 
    首钢管线钢是首钢产品升级换代的标志性品牌,曾获得国家“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冶金产品实物鉴定金杯奖——特优质量奖”和“冶金行业品质卓越奖”,形成“普通输送类、石油套管类和抗酸类”三大系列,实现了X80及以下级别的全覆盖,X90、X100管线钢也取得重大突破,产品广泛用于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中缅原油、陕京四线等国内重点管道工程。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三甲。同时,首钢管线钢出口到土耳其、沙特、巴基斯坦、韩国、立陶宛、印度、西班牙、希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有着良好的国际声誉。此次成功批量生产21.4mmX80管线钢,标志着首钢在大壁厚、高钢级管线钢的生产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为首钢参与未来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又争得一席之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