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合作助推“一带一路”

日期:2017-08-28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7
08/2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合作 油气开发 能源安全

    近年来,能源合作在外交领域中的重要地位愈发显现。中国如何以能源合作为世界能源格局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和平对话会议日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能源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与挑战。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能源合作也正在稳步实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实施,推动能源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放交融,有利于形成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新格局。俄罗斯、中亚五国以及中东国家既是中国能源合作的重要对象,同时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通过与这些国家开展能源合作,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会发挥重要作用。
 
    国防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武官王海运少将表示,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他认为,能源合作不应只包括油气开发,还应包括油气管道、电力输送、互联网甚至是加工业的合作,真正实现与当地的互利共赢。他还提到,近年来欧洲开始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中俄合作日益紧密,这是能源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中东地区的能源合作同样重要,“中国与中东地区的主要产油国长期以来建立了良好的油气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西亚、北非国家反应非常积极,今后在这一地区的能源合作将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支撑,继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为该地区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