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三桶油都过“气”了?

日期:2017-08-30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燃气网

2017
08/3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进口 天然气

    仅仅几年前,液化天然气仍是一种昂贵但却必要的能源供应,用于满足我国沿海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三桶油——中石油、中海油和中国石化——是仅有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商,他们签署了大规模和昂贵的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以确保未来的供应。

 
    然而,随着液化天然气长协量的开始上升,市场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增速低于此前预期。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的竞争加剧,这意味着三桶油几年前签订的合同在今天看来十分昂贵,现货液化天然气价格如今比长协价格更低。
 
    同时,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已放开。新兴的买家,如九丰,新奥集团和北京燃气,正在充分利用较低的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三桶油因此被迫满足新买家的要求,允许他们接入自己的接收站,甚至是管道。新买家能够直接向终端用户销售液化天然气。
 
    随着天然气市场进一步改革并放松监管,将出现第三方接入管道,或通过管道销售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也将放开,新兴买家引发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场竞争将使三桶油面临困境。
 
    长协的高价、低于预期的需求,加上日益激烈的竞争,将使三桶油的商业模式面临挑战。不过,三桶油所签的液化天然气合同不一样,市场份额也不一样。因此,他们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来应对其面临的独特挑战。2016年,我们看到三桶油都在与供应商进行谈判,试图压低合同量,在现货市场上也更活跃,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国内市场的开发。
 
 
 
    本文中,我们将分析对比这些策略,并分析2016年三桶油的液化天然气合同执行情况以及在现货市场的表现。
 
    中海油

    面对高价合约气的压力,用现货来弥补 
 
    中海油在浙江省和广东省的液化天然气进口业务都正面临新买家的激烈竞争。新奥能源已经签署了三份合约共计每年1.43百万吨,其在浙江的接收站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同样,九丰签署了两份合约,共计每年1.1百万吨,也已经在争夺广东市场。这些新买家所签约的合同含有较低的石油价格指数,因此,他们向终端用户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比中海油更具竞争力。
 
    价格差异促使中海油依赖现货市场,用低价现货来稀释其高价的资源池。2016年,中海油只从其持股的上游项目中进口了两船现货。但在2017年,该公司开始积极执行该策略,并于5月底之前已经进口了20船现货。购买低价的现货液化天然气来稀释高价资源池的策略也非常有效。根据我们的测算,中海油通过采取该策略能够将进口液化天然气月平均成本降低近10%。
 
    中石油

    冬季依赖现货液化天然气,是否可持续仍未可知
 
    中石油是三桶油当中唯一一家没有合约气过剩的。其2016年实际进口量已超出其年度合约量,它的现货液化天然气购买量占其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的近30%。
 
    中石油拥有的接收站中有2/3位于华北,其市场需求的季节性非常强。因此,中石油已经尽最大可能更多地在冬季执行液化天然气合同(冬季进口的合同气约占年度合约量的70%)。在整个冬季,该公司进口了大约150万吨的现货液化天然气。也许是卡塔尔天然气公司不愿意在不涨价的前提下提供额外的冬季供应,所以尽管冬季现货价格高,中石油也需要在冬季购买现货液化天然气,来满足市场需求。
 
    虽然华北的民用气需求和需求的季节性会继续加强,对于液化天然气的季节性需求却可能面临风险。陕京四线将在今年十月投入运营,进入该地区的管道气输送能力将新增250亿立方米,中石油将能够在华北加大管道气输送量。此外,计划新增的存储能力开始进行建设,连接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也将于2019年底开始运行,这意味着中石油和北京燃气对冬季现货液化天然气的依赖可能是暂时的。中石油也可能因此不再签约新的长期液化天然气合约。
 
    中石化

    面临市场销售困难
 
    2016年,中石化是三桶油中合约气过剩最严重的公司。中石化目前拥有两个长协,分别是跟APLNG和PNG。它采取的策略是转卖或者跟供应商谈判降低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供应量。尽管与其它两家相比,中石化的合约总量较低,其接收站的位置使得它在中国市场销售液化天然气较为困难。在现货市场转售液化天然气,中石化在三桶油中最为活跃。
 
    中石化的接收站所在的市场规模较小,特别是在广西省,天然气市场总体规模小于2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该省居民和商业部门的渗透率也几乎处于全国垫底。青岛接收站则处于一个更有机会的市场。山东省现在就有9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当地政府还计划到2020年底需求翻三倍。增长的APLNG供应量可显著提升青岛接收站的利用率–接收能力利用率已从2015年的50%增长到2016年的 90% 。
 
    青岛接收站的接收能力接近饱和,广西接收站则位于一个较小的天然气市场,因而中石化并无法销售其全部合同量。2016年,中石化转卖了大多数的APLNG合同气–合同量为400万吨,但仅仅进口了160万吨。

    三桶油是否仍然存在合约气过剩?

    2017年以来,液化天然气需求强劲增长。今年前五个月同期增长了37%。但到2018年年底,中国将仍需消化新增的15百万吨的液化天然气长协量- 这个新增量相当于2016年全年进口量的55%。随着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预期仍低于与油价挂钩的长协价格,我们估计三桶油仍将继续增加液化天然气的现货购买,以降低总体成本。由于新买家能够获得更廉价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三桶油所面临的挑战也将日渐严峻。
 
    因此,一方面,中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另一方面,三桶油手中的长协量将继续面临挑战。
 
    务实的卖家可能会对合同量里照付不议以上的量选择以打折的方式-接近当前现货价格-出售给三桶油。如果来自昂贵合同量的压力减小,三桶油就可以将重心放在增加销量,从而减缓利润下跌。更重要的是,现货购买的方式也可避免一项更困难的谈判-现有合同进的价格谈判。随着未来几年三桶油长协量的增加,卖家对于照付不议以上的合同量进行打折,对买、卖双方而言可能是双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