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加快全面推进与中东油气合作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 巍

国际燃气网

2017
08/30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 LNG

    提要:中国与中东国家可通过技术转让、带资建设和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深入合作,向有需求的国家出口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加快相关中东国家石化产业的发展。

    中东地区是石油天然气富集区,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67%。中东始终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其份额一直保持在50%上下。在进口来源国方面,最初主要是阿曼和也门。2002年至今,沙特后来居上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与海合会成员国的石油合作不断发展
 
    海湾地区是举世无双的世界油气宝库,油气田储量大。中国在中东石油合作的重点之一是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合作。
 
    沙特是我国对外石油合作的重点。2002年以来,沙特始终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同时,中国与沙特能源企业的相互投资合作也蓬勃开展。2006年1月和4月,中沙签署《关于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开展合作的议定书》,并就开展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不断完善两国能源对话机制与合作方式、全面提高两国能源合作水平及扩大原油贸易、探索在储油设施、炼油、石化和销售方面的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在政府引导下,在石油下游领域,中国石化上海工程公司、中国石化第二建设公司与荷兰一家公司AK组成联合体参与沙特萨比克公司年产40万吨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建设项目中标。

    2016年1月,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协议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油气产业更广泛的合作。在双向投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沙特阿美海外公司还和中国石化及埃克森—美孚公司共同组成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入股中国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于2008年投产。这些都是中沙双赢项目,中国获得长期原油供应,沙特原油获得长期稳定市场。
 
    在石油上游领域,2004年3月,中国石化在沙特国际化招标中一举夺魁,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及沙特王国石油部签署鲁卜哈利盆地B区块天然气风险勘探开发协议。这是中国在沙特赢得的第一个勘探和开发天然气的合同。中国石化2014年在沙特新签14部钻机服务合同,合同额14.8亿美元,它是中国石化中标单个合同额最大的海外钻修井项目。
 
    2016年1月,中国石化在沙特设立中东研发中心,以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此研发中心的成立,将助力中东国家石油石化行业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石化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中国境内,依托中国广阔的市场,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等合作伙伴成立的福建联合石化,炼油能力1400万吨/年。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内最大的乙烯合资企业之一。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和埃克森—美孚合资成立的中国石化森美石油公司,是中国境内第一家整体合资的省级成品油销售企业,是福建省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
 
    卡塔尔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探明储量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2008年,中国海油与卡塔尔签订LNG购买协议,每年从卡塔尔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协议期为25年。这是中国第一次与亚太地区以外的LNG供应国签订协议。2008年,中国石油也和卡塔尔签订LNG购买协议,每年从卡塔尔进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协议期为25年。2009年,卡塔尔天然气公司与中国石油签署备忘录,每年另外增加200万吨LNG供应中国。
 
    在油气开发方面,2011年5月29日,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油中东(卡塔尔)有限公司及法国道达尔(卡塔尔)公司签署《卡塔尔BC区块胡夫以下地层天然气勘探及生产分成协议》。2010年,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壳牌和中国石油签署有关靠近拉斯拉凡港附近的D区域的30年勘探与产量分成协议。中国石油2012年7月收购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卡塔尔海上第4区块40%的石油勘探开发权益,当月获得卡塔尔能源和工业部正式批准。2012年1月18日,中国石油与卡塔尔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浙江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合资原则协议。
 
    阿联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130亿吨,天然气储量约6.1万亿立方米。中国与阿联酋石油合作呈现出政府推动、企业跟进的发展趋势。2015年6月,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与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简称NDC)签订的第3批18.8亿元钻机项目进入图纸设计、审批及外购设备采购阶段。至此,宝石机械已累计获得阿联酋65亿元出口大单,创造我国高端重型石油装备出口金额和数量纪录。2015年12月13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与阿联酋国务部长、穆巴达拉发展公司投资委员会能源业务首席执行官贾贝尔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穆巴达拉油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阿联酋境外上游油气投资及相关项目服务等潜在领域开展合作,具体包括陆上常规项目、海上项目和LNG项目等合作。2015年3月11日,由中国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外投资建设完成的第一个石油仓储合资项目——富查伊拉石油仓储公司在富查伊拉酋长国自由贸易区举行隆重的竣工投产庆典仪式,该仓储项目是中国石化在海外参与投资建设的最大仓储项目,极大提高了当地原油、成品油储备能力。
 
    阿曼2014年石油探明储量为7.4亿吨,产量0.46亿吨。2002年,中国石油接手时的阿曼项目是已经衰竭式开发10多年的老油田,日产油只有4500桶。2012年,阿曼项目原油产量上到新的台阶——年产原油181.37万吨,是项目接手时的近9倍。
 
    科威特是中东主要产油国之一。2005年3月,科威特石油公司设立北京办事处,与中国签署长期原油供应协议,逐步增加对华石油出口。2006年,中科合资在广东南沙建炼油项目。2013年,中国从科威特进口原油940万吨,是中国第十大海外原油进口来源国。中科两国在石油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合作也取得一系列成就。

    与非海合会产油国的合作亮点频现
 
    中东是国际石油公司群雄逐鹿之地。中国石油在中东5个国家运作11个项目,工程技术服务队伍遍及9个国家,中东是中国石油海外投资业务及工程技术服务保障业务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油气合作区。
 
    2009年7月,中国石油与伊朗方面签署的北阿扎德甘油田开发合同生效。依托中国和伊朗两地资源,充分利用中国石油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一体化优势,使该沼泽地区油田规模开发进展迅速。2015年2月,北阿项目钻井作业按计划完美收官,成功率达100%。依据伊朗五年计划,伊朗石油上游行业2016年到2021年将需要1300亿美元的投资,伊朗目标是2021年前把油气日产量分别提高到570万桶和14亿立方米。伊朗2016年颁布的新版石油合同大幅改善了投资条件,延长了合同期限,回报机制更加灵活,同时为开发商提供多样的激励机制,这些均为深化中国与伊朗石油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2009年,随着艾哈代布项目重启,鲁迈拉、哈法亚项目中标,中国石油扩大了其在伊拉克的市场份额。此后,在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鲁迈拉油田实现合同要求的增产目标,艾哈代布、哈法亚油田新建产能相继投产,中国石油在伊拉克上游项目先后步入投资回收轨道。伊拉克对华出口原油也由2005年的117万吨增至2013年的2351万吨,成为中国第五大原油供应国。2015年,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作业产量突破5500万吨,取得良好投资回报。2016年,中国石油权益提油量约占伊方份额油分配的1/4。中国石油成为伊拉克战后重建过程中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
 
    中资企业拓展中东石油市场的对策
 
    未来5年,中东国家在建和拟建的炼油能力达9500万吨/年、石油化学品产能达5400万吨/年。中资石油企业已掌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和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炼油、乙烯、芳烃成套技术,有些技术及产品已出口到国外,拥有依靠自主技术建设千万吨级炼油厂、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和百万吨级芳烃装置的能力。中资石油企业在新形势下拓展中东石油市场,可考虑采取以下对策:
 
    深化与中东产油国石油下游领域合作。中东国家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中东国家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过度依赖油气资源的缺陷,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大型炼油和化工项目,力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能优势。中国已拥有强大的炼化工程咨询、设计、施工、监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善于艰苦作业的专业施工建设队伍,能够为大型炼化项目提供全流程的工程总承包服务。中东国家发展现代化炼油化工工业过程中,中国与中东国家可通过技术转让、带资建设和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深入合作,向有需求的国家出口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加快相关中东国家石化产业的发展。
 
    参与更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世界天然气需求增长很快,增速超过石油。据壳牌石油公司预测,到2025年天然气消费将占世界能源消费的25%。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较快,天然气可供的总量仍有很大缺口,需要利用国外的LNG。中东的天然气资源需要寻找海外市场,销售LNG是它的主要方式。中国参与中东的天然气开发项目可以实现双赢。中资石油企业可与欧美石油公司建立投资集团,参与中东天然气开采和LNG厂的建设,引进所生产的液化天然气。
 
    扩大在中东产油国石油工程承包市场占有率。中东是一个巨大的石油工程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勘探、开采和油气田建设作业。中东产油国劳动力十分缺乏,而且技术水平不高,工程发包量和劳动力输入量很大。而中国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石油化工技术总体上接近世界水平,又有优质高效的大批劳动力,在石油工程服务方面有很大优势。中资石油企业在中东的石油工程承包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可进一步扩大在物探、钻井、测井、录井、修井、炼油化工工程市场的占有率。
 
    签订更多的长期石油供货合同。中东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地区,而且中东产油国的石油储采比普遍高于其他石油出口国,从发展趋势看,中东地区石油出口在全球石油出口的比重还会上升;从中长期看,中东仍将保持中国主要供油区的地位。所以,中资石油企业与中东产油国签订更多长期购油合同,对保障中国石油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