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立陶宛接收美国首批LNG

日期:2017-08-31    来源:张琪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8/31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

    波通社8月21日报道称,装有美国LNG的Clean Ocean号当日驶入立陶宛克莱佩达港,这是美国首次向波罗的海国家输送LNG。立陶宛成为继波兰之后第二个收到美国LNG的中东欧国家。
 
    立陶宛外长林纳维克斯表示,美国向立陶宛出口LNG加强了两国间伙伴关系,美国的LNG对整个地区至关重要。
 
    立陶宛能源部长维奇乌纳斯表示,这是第一批但不会是最后一批,随着市场发展,预计出货量将增长。这批LNG将分别运往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
 
    美国驻立陶宛使馆表示,立陶宛天然气公司(LDT)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的天然气供应协议是以商业为基础,美国政府没有参与具体交易。
 
    据悉,2016年6月,立陶宛天然气公司向钱尼尔能源公司订购14万立方米的LNG。此外,立陶宛还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美国科氏供应贸易公司购买了LNG。 《华尔街日报》透露,立陶宛的第二批船货将于9月抵达。
 
    今年6月,波兰接收了美国首批LNG货船。波兰总理谢德沃称:“希维诺乌伊希切港承载了波兰安全与发展两大重要关切,这样的运输交付将成为常态,大大增加波兰的能源独立性。”
 
    欧盟委员会7月底发布的欧洲天然气市场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供应欧盟的LNG占欧洲总进口量的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倍。美国已经成为欧盟第6大LNG供应国。
 
    “美国进军欧洲天然气市场正在使俄罗斯感到紧张。”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Jason Bordoff说。美国目前对欧洲的LNG出口量已经挤占掉俄罗斯1/3的份额。
 
    莫斯科对此回应称,美国不能取代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地位。俄罗斯驻欧盟特使Vladimir Chizhov表示,即使美国对欧洲提供免费的LNG,也不足以替代俄罗斯的供货量。欧洲市场占俄罗斯整体天然气出口量的75%。不过,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因为管道运输一般比LNG更优惠。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我们正在评估全球天然气市场的形势和美国页岩气增产的趋势,俄罗斯在努力提高LNG市场地位。”随着美国LNG先后抵达了西班牙、波兰、立陶宛,俄罗斯的公司正在降低价格、改变销售方式、建设更多的LNG设施。
 
    油价网称,莫斯科正在强化天然气出口竞争力。俄气近年来一直在购买资产,并签订与油价挂钩的长期合同。俄罗斯还致力于建立自己的LNG出口能力。
 
    普氏能源资讯天然气部门负责人艾拉·约瑟夫说:“目前美国的出口大部分针对欧洲地中海国家,不过运往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出口量开始增加。对于市场来说这是一大改变,将形成与俄罗斯天然气竞争的局面。”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克林特·奥斯瓦尔德表示:“俄气将不会容忍其市场份额突然缩减。”他提醒说,该公司与欧洲签署了长期合同,并且始终提供最便宜的产品。
 
    另有分析称,美国天然气不会完全代替俄罗斯天然气,但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替代选择,让欧洲能够更好地控制价格。
 
    此外,俄气并不是美国唯一的竞争对手。明年,阿塞拜疆Deniz气田的天然气将穿越亚德里亚海到达欧洲,还有全球最大LNG出口国卡塔尔也扬言要增加对欧出口。要与这些国家竞争,美国需要大幅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