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贵州杨煤参1井连续产气50万立方米 创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气量和稳产气量新高

日期:2017-09-06    来源:国土资源部

国际燃气网

2017
09/06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产气量 杨煤参1井 煤系非常规天然气

    9月5日3时55分,贵州杨煤参1井井口气体流量表显示,该井已累计产气500002.5立方米,根据每小时一次的加密巡井记录表汇总统计,该井已连续51天稳产在每天4000立方米以上,最高日产气量达5011立方米,创下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量新高和稳产日产气量新高,实现了我国西南地区煤系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综合调查的重大突破。

杨煤参1井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担、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北京地质调查分公司贵州六盘水煤层气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该项目地处贵州高原西部杨梅树向斜都格井田,以龙潭组煤系为对象,实施煤层气参数井钻探及含气性地层测试工程,获取贵州六盘水煤田煤层气资源评价关键参数及产能参数,探索适于该区以多薄煤层发育为主要特征的煤系高含气层段的分层压裂、合层排采技术。

杨煤参1井所处的勘查区地形迭宕起伏,切割强烈,雷雨多发,交通不便,野外施工难度较大。该井于2016年8月18日18时正式开钻,2016年9月1日完钻,11月24日完成5-2#、7#、13-2#煤层的射孔压裂工作,并于2017年1月10日开始排采。工作人员通过完善钻井和压裂改造工艺,采用动液面、井底流压、套压等一体化的精细压差控制排采技术,确保了该井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

以煤系为勘查、评价对象,大幅拓展了传统“煤层气”的烃源岩和储集层厚度,极大地提高了该区的资源经济价值。根据对已有地质资料的分析,杨煤参1井所在的杨梅树向斜煤系气地质资源丰度达每平方千米4.79亿立方米,煤系气资源量达366亿立方米,比单纯的煤层气提高了6倍。

中国地调局地质调查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实现了煤系气勘查重大突破,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和创新性,为六盘水地区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综合勘查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将提振贵州省煤层气产业发展的信心,促进西南地区煤层气产业发展,对支持“气化贵州”、乌蒙山地区精准扶贫等具有重大意义,对西南地区煤系气综合勘查开发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