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渤钻五公司回收利用页岩气钻井废水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艳玲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项目 钻井废水 页岩气

    8月31日,渤海钻探钻井五公司页岩气项目部算了一笔账,今年开工以来前8个月,在四川长宁页岩气施工的三个平台共回收利用钻井废水2520立方米,节约污水处理排放费用106.8万元。既实现了安全环保,又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可谓是“巨划算”。
 
  长宁页岩气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绿色环保开发,按照施工要求,长宁页岩气施工井严禁在上部井段使用任何钻井液材料;一开、二开必须采用清水施工,产生的钻井废水也不能直接加入深部井段钻井液中,否则会导致钻井液性能恶化,危及井下安全。若将大量的钻井废水拉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仅成本高,而且运输过程中山地安全环境风险高,更易造成额外经济损失。为彻底解决污染排放问题,保护生态环境,这个公司在长宁页岩气钻井中,针对废水处理回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研究和精细管理,有效解决了废水排放难题。
 
  页岩气项目部泥浆技术人员首先针对废水有机质含量高、发酵起泡的问题,开展了废水处理工艺研究,使废水经过杀菌处理、化学絮凝、物理沉降三步处理后,满足深部井段钻井液基本配浆要求。针对含盐量高、固井废液污染严重的问题,优化钻井液配方,引进LV-CMC、MV-CMC等低毒害处理剂增强钻井液护胶性,提高钻井液抗污染能力,实现了三开井段采用全部废水配制钻井液施工,解决了废水回用难题。页岩气项目部还结合施工区域降雨量大,优化了井场和生活区的废水收集系统,实现清污分流与循环利用,严格控制清水用量,进行废水减量化,大幅度降低了废水产生量。与此同时,通过调研引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进一步解决生活污水带来的环境风险,降低污水回收利用难度,为后续非水基钻井液施工过程的废水处理提供保障。
 
  废水“零”外输,不用请外援,内部消化,不但解决了污染排放难题,而且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节省了百万元的成本,这一做法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甲方的高度赞誉,进一步推动了页岩气的科学环保开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