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市场强势回归的背后 中国天然气消费状况分析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樊慧 王新哲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 煤改气 大气污染

    今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5.2%,发电、工业燃料、LNG交通、城市燃气、化工等主要行业用气量均出现快速增长,特别是二季度消费量“淡季不淡”,消费量增速达18%以上,全年增速两位数几成定局。那么,天然气市场重回发展快车道原因为何?未来趋势如何看待?
 
  需求增速提升 消费快速增长
 
  宏观经济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回升到6.9%,较去年全年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经济整体企稳向好。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传统制造领域结构得到显著优化,钢铁、玻璃、甲醇等典型行业价格指数均较过去两三年明显回升,达到甚至超过2013年和2014年水平,企业效益改善,生产积极性提升,燃料价格承受力增强,拉动工业、化工等行业用气需求增速提升。
 
  “煤改气”成为天然气需求增长的助推器。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阶段性收官之年。多数地区的治理方案截止日期在2017年,使得诸多工业、采暖“煤改气”项目集中在2016年落地投产,新增的燃气锅炉、燃气热电联产、燃气分布式等项目推动天然气消费快速提升。特别是二季度天然气消费增速不降反增,也体现了工业“煤改气”的用气增量。
 
  煤炭、石油价格回升,天然气重拾价格竞争力。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煤炭价格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上半年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平均价格指数均值每吨近600元。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家大力推动降低终端用气成本,天然气终端价格总体呈下行趋势,2017年气煤等热值比价(上海门站价格/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约为2.5,较2015年、2016年比价关系下降约30%至45%,企业使用天然气的经济性劣势有所缓解。
 
  在交通领域,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回升,2017年上半年,全国车用LNG与柴油比价均值维持在低于65%的水平,同比去年下降约10个百分点,交通用气显著提升。
 
  发展动能强劲 挑战依然严峻
 
  首先,大气污染治理将持续拉动用气增长。未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重道远。近日,环保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国家已下决心坚决治理大气污染,环保将继续催生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
 
  其次,政策红利逐渐释放,利好市场发展。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天然气批发价格将更具市场属性且中间输配环节费用更趋合理。近期,已有诸多省份下调地方天然气终端价格,加之国家大力推动天然气市场利用,政策红利将有效释放市场需求。
 
  最后,天然气相对替代能源比价水平有望保持。油价已经历几年深度调整,预计2020年前油价运行中枢将较目前有所上移,气、油比价关系有望保持当前优势甚至进一步改善。煤炭需求缺乏有效支撑,预计未来煤炭价格会落入发改委提出的每吨500元至570元的绿色区间,气、煤比价或总体维持平稳。
 
  总体来看,我国天然气市场在政策、环保、改革、价格等多重因素合力作用下,已确立较强发展动能,未来几年消费量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但同时存在诸多风险和挑战。例如,在采暖“煤改气”加速推进下,北方地区季节性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储气调峰能力不足愈发凸显。2020年,我国储气库调峰能力有望升至150亿立方米,约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5%,仍远低于发达国家15%左右的水平,储气设施不足影响供气企业的生产运营甚至市场开发。
 
  此外,次轮制造业用气需求回暖主要受供给侧改革推动的企业补库存推动,但国内经济总需求仍较为疲弱,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对天然气市场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