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我国页岩气产量超过中东

日期:2017-09-14    来源:ECF国际页岩气论坛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4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能源安全 页岩气储量

    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的页岩气革命,使目前原油价格维持在低位。
 
    但能源的消耗却与日俱增,在原油价格回升之前,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
 
    美国页岩气革命源于技术积累
 
    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采页岩气,通过一次次的开采,其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完成页岩气革命,基本实现了能源自给。
 
    正是由于美国在页岩气开采上积累了一系列技术,所以在其经济疲软的时候,美国才有能力迅速提高页岩气产量,并为其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如果不是数十年的页岩气开采技术的积累,纵然是美国,也不能在短期内提高能源产量的!
 
 
    中国页岩气的起步与发展
 
    我国的相关研究是始于国务院2011年正式将页岩气列为独立矿种,从那时起,中国地质工作者苦战攻关,硬是在短短几年走过北美30多年走过的路程。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攻关,我国已掌握页岩气地球物理、钻井、压裂改造等技术,具备3500米以浅水平井钻井及分段压裂能力,初步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
 
    2016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达到78.82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
 
    这个世界第三的意义却不是表面那么简单!页岩气的利用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对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
 
    虽然中国的能源在页岩气储量上比较大,但是地形复杂,单井的开采成本还比较高,纵然是亏本,我们还是得坚持下去!
 
    我国的能源安全50年内看石油,50年后呢?许多人却只抓住页岩气的这几个问题不放。
 
    压裂之后的废水处理问题;压裂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淡水资源的大量消耗问题;开采过程中伴生的其他环境问题。
 
     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国是相当重视的。而且高效、配套技术的应用已经可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了。
 
    在技术上,我国已经完成了一定的积累。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的眼光不止在眼前,也不局限于国内!
 
    世界页岩气前景
 
    我国近几十年来对自己的石油储量进行了广泛的探测,基本难以发现新的油田。但是页岩气的探测却常常爆出新消息。8月4日山西发现超大型气田,储量超过5000亿立方!
 
    世界许多国家都没有我国这么多财力和人力对自己的页岩气储量进行探测,也就是说世界上还有大量的页岩气没有被发现!
 
    中国目前已经在许多国家进行了石油开采的合作。
 
    但是页岩气的开采对地层条件要求较高,对技术要求也很高,所以也不是说开发就可以开发。
 
    不仅受限于沉积环境,这个页岩气的地层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地层应力制约着水利压裂的施工效果,天然裂缝和渗透率发布发育直接会影响裂缝可以波及到的储量范围。
 
    而这些都对技术提出了超高要求!
 
 
 
    页岩气所处的地理环境不同,其开采技术就不同,页岩气的开采不能靠单一的技术通吃。
 
    所以,只有地域广阔,经济发达,且有巨大能源需求的国家才能在页岩开采技术有所积累。
 
    结语
 
    如果探测出了页岩气的国家不具备开采的能力和资金,就会寻求具备技术的国家合作。届时我们不具备开采能力,开采权就会落入其他国家,能源安全就要看第三国的脸色!
 
    为此,我们在自身页岩气储量都未探明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