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重大能源变革,中国的“页岩气”亿万富翁就要来了!

日期:2017-09-18    来源:泥浆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8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生产 天然气

    重大能源变革,中国的“页岩气”亿万富翁就要来了!
 
    近日国土资源宣布,中国已经成为和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生产大国。这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能源变革——从2010年前后实现“零”的突破,到目前全国年产能超过100亿立方米、累计产气超过100亿立方米,中国迈入“全球三甲”。
 
    在此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的页岩气板块也开始活跃起来,昨日板块整体上涨0.26%,18只股票实现逆势上涨,占近四成。
 
    而在此前一段时间里,页岩气阴谋论一度在中国蔓延。但是随着认知和技术的提升,阴谋论逐渐消散,市场对页岩气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美国方面一再宣称中国的页岩气含量巨大,但是我国政府还是将开采页岩气这一重大事项交给了民间资本。不过美国市场页岩气的发展也是民间资本的推动的结果。
 
    尽管如今页岩气的发现被誉为改变世界的产业革命,但是被称为“页岩气革命之父”的乔治米切尔,当初可没想着改变世界。他只是想拯救自己的天然气公司,因为米切尔能源开采的土地上的浅层天然气的储量已经岌岌可危,公司的市场份额遭到侵蚀。米切尔就将赌注压在了页岩气的开发上。
 
    经过20多年的实验,花费数亿美元的米切尔能源公司终于在1998年的一天成功的采集到了以吸附和游离方式赋存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的页岩气。有了页岩气这个大金矿之后,这位能源冒险家终于赚得盆满钵盈。2001年,米切尔将曾将萎靡不振的中小型能源公司作价31亿美元卖给了另外一家能源公司。对比米切尔的页岩气财富神话,结合目前中国页岩气发展前景,不出意味可以预计,中国也将诞生诸多页岩气亿万富翁。
 
    尽管我们没有雄厚的资本去参与页岩气的开发,但是也是有希望通过A股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的。根据目前公开的资料,与页岩气开采有关的上市公司有:
 
    页岩气开发:潜能恒信、中海油服、中国石化、厚普股份。
 
   设备设计总承:石化机械、神开股份。
 
    油气分离技术:惠博普、宝莫股份。
 
    探测仪器:恒泰艾普、吉艾科技、宝德股份。
 
    管道、运输:富瑞特装、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
 
    尽管此前众多专业人士和对页岩气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原因在于:第一,我国页岩气开采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其次开采成本巨大,而且我国目前探明有页岩气的四川、安徽等地地势复杂,最后就是开采页岩气带来的环保和地质安全问题无法立刻解决。
 
    然而目前页岩气开采已经多次传来捷报:重庆南部地区的中石化丁页4井试获20.56万立方米/日高产工业气流,突破了埋深超过4000米的压裂技术瓶颈;重庆西部地区的中石油足202井试获4.9万立方米/日气流,压裂深度达到3980米;湖北宜昌的鄂宜页1井在寒武系获得无阻流量12.38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页岩气流。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速推进,页岩气迈入产业化商业化生产阶段,这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相关龙头标的有望迎来布局良机。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预计未来页岩气在我国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石化设备制造、石化开采工程和石化运营等领域内技术先进、拥有资源优势的龙头企业,长期布局如卫星石化、青岛金王、林州重机、东华能源、华昌化工、长生生物等成长标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