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气:烷基化项目再度发力 二次高峰指日可待

日期:2017-09-19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烷基化项目 烷基化 原料气供应

    受到消费税新政和出油率的限制,碳四深加工企业特别是山东地区的化工企业在2012年开始,不断上马烷基化项目,2013年到2014年间,项目产能的增加近乎爆棚。但国内混合碳四和醚后碳四资源有限,加之国内成品油中烷基化油的添加比例较低,2015年开始,烷基化项目逐步进入瓶颈期,产能增速不断下滑。
 
    然而,随着国内油品升级的不断提速,烷基化项目再度受到青睐。回想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油品升级方案之后,中石化便宣布“建设及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提前布局“国六”油品升级”。近日,在全国范围的环保检查稍稍收尾之际,不断有烷基化项目开建的消息传出,而这些项目投建的一个共同特点,便是投资人基本为中字头企业。
 
微信图片_20170919100844_meitu_1

 
 
    据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间,国内将有400万吨/年附近的烷基化项目投产,而在这些项目中,90%以上的投建方均为中字头企业。不仅如此,项目的分布更是呈现遍地开花态势,涉及华北、东北、华东、沿江、西部等地,除齐鲁石化有一套装置在建外,中字头企业的烷基化项目基本避开了山东这个烷基化产能集中地。
 
    2020年,国内汽柴油将全面推行国六标准,故中字头企业的烷基化项目建设多集中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而目前中字头企业的烷基化项目多处于在建或计划建设状态,故地炼企业集中投建烷基化之后,中字头的企业烷基化的集中投产时间将集中在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
 
    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的烷基化项目的工艺和流程均日益成熟和完善,环保型工艺不断扩展的同时,强酸法烷基化的废酸再利用和废酸处理工艺也不断成熟,对于烷基化项目来说,达到环保要求标准已不再是难事。这也为中字头企业投建烷基化项目打下来一定基础。
 
    然而,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去面对,那就是烷基化的原料——醚后碳四和混合碳四。据中宇资讯了解,由于深加工产能巨大,国内的碳四原料气供应本就不足,而这些原料有七成来自中字头企业。若中字头烷基化及其他配套项目全部投产,可用于市场流通的碳四资源将大幅度缩减,民营烷基化企业所面临的原料危机也将再度膨胀,如何拓展采购渠道,保证原料供应,也将提上日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