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天然气技术相关基础知识放送

日期:2017-09-21    来源:百度文库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1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灶具

    天然气被冷却至约-162℃变成液态,这将使其体积减少约600倍,液化天然气的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 。便于储存和运输。
 
    天然气主要可用于发电,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电厂的废物排放水平大大低于燃煤与燃油电厂,而且发电效率高,建设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另外,燃气轮机启停速度快,调峰能力强,耗水量少,占地省。 天然气也可用作化工原料。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一次加工产品主要有合成氨、甲醇、炭黑等近20个品种,经二次或三次加工后的重要化工产品则包括甲醛、醋酸、碳酸二甲酯等50个品种以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生产装置投资省、能耗低、占地少、人员少、环保性好、运营成本低。
 
    天然气汽车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与碳氢化合物排放水平都大大低于汽油、柴油发动机汽车,不积碳,不磨损,运营费用很低,是一种环保型汽车。
 
    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
 
    液化天然气的接收终端内建有专用码头,用于运输船的靠泊和卸船作业;储罐用于容纳从LNG船上卸下来的液化天然气;再气化装置则是将液化天然气加热使其变成气体后,经管道输送到最终用户。液化天然气在再气化过程中所释放的冷能可被综合利用。一般而言,约有25%的冷能可被利用。
 
    纯天然气的组成以甲烷为主,比空气轻,沸点-160.490c,难易液化。天然气爆炸极限为5%-15%(占空气中体积%),天然气相对容易爆炸。天然气既是清洁、优质的民用、商用和工业绿色能源,又是化工产品的原料气。
 
    解答以下常见疑问:
 
    什么叫热值,热值分几种,有什么区别?
 
    单位体积天然气完全燃烧可放出的热量称为天然气的热值,单位KJ/Nm3。
 
    热值分高热值和低热值两种天然气的高热值在数值上大于其低热值,区别是高热值指烟气中所含水蒸气以冷凝状态所释放的汽化潜热。
 
    甲烷在标准状态下,高热值为39.82MJ/m3,低热值为35.88MJ/m3。
 
    什么是着火温度,什么是燃烧温度?
 
    着火温度指燃气与空气的混合物开始进行燃烧反应的自燃的最低温度,甲烷着火温度为5400c。燃烧温度指燃气按燃烧反应方程式完全燃烧时产生的理论温度。实际燃烧温度低于理论燃烧温度,因为燃烧时总有一部分热量要散失掉。甲烷理论燃烧温度为19700c。
 
    什么样是天然气爆炸浓度极限?什么是爆炸上限?什么是爆炸下限?
 
    当空气中含有天然气浓度范围达到爆炸危险的混合物。该气体与火源接触时,即形成爆炸。该天然气浓度范围称为天然气爆炸浓度极限。天然气爆炸浓度极限为5%-15%。
 
    当空气中含有天然气浓度增加到不能引起爆炸浓度点称为爆炸上限,因为由于缺氧也无法维持燃烧爆炸。
 
    当空气中含有天然气浓度减少到不能引起爆炸浓度点称为爆炸下限,因为氧化反应产生的热量不足以弥补散失的热量,无法维持燃烧爆炸。
 
    为什么天然气灶具与液化石油气灶具不能互换使用?
 
    (1)、两种燃气的热值不同,天然气的热值为40 MJ/m3,液化石油气的热值为104.6540 MJ/m3。
 
    (2)、两种燃气的燃烧速度、理论空气量、压力、比重均不同,而设计灶具时却是根据各自的特性来决定灶具各部分尺寸的。若液化石油气通过天然气灶具由于一次空气量不足,点火后使液化石油气不能充分燃烧,从火孔中喷出长而无力的黄火焰,因此不同气源的灶具不能互换使用。
 
    一卡等于多么焦耳?
 
    1卡等于4.2焦耳。
 
    什么是CNG?什么是LNG?
 
    CNG是压缩天然气。天然气经加气站由压缩机加压后,压到20至25Mpa,再经过高压深度脱水,充装进入高压钢瓶组槽车储存,再运送到各个城市输入管网,向居民用户、商业用户和工业企业用户供应天然气。 LNG是液化天然气。天然气液化是一个低温过程,在温度不超过临界温度(-820c),对气体进行加压0.1 Mpa以上,可以使天然气液化,由气态变为液态,其体积缩小600多倍,便于运输和储存。
 
    天然气的优点?
 
    (1)、经济: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按照热值换算关系,17立方米的天然气就相当于一罐15公斤液化气的热值,也就是说您使用17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一罐液化气,因此天然气是您节省的选择。
 
    (2)、清洁:管道输送的天然气都过滤和干燥处理,除去了杂质和水分,因此可以充分的燃烧,不会产生任何残留物,能够保持您厨房的清洁卫生。而液化气成分比较复杂,燃烧时易产生煤气和碳黑等杂质,会影响您和家人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灶具的使用寿命,污染厨房环境。因此,您选择了天然气,就选择了一份安全与洁净。
 
    (3)、方便:与液化气相比,天然气使用燃气管道直接输送到您家中,省了灌装、搬运的麻烦,也不会再有饭做到一半液化气用完的烦恼。因此,选择了天然气,您就有了一份便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