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坚持科技创新 开创阳煤化工煤气化技术发展的新局面

日期:2017-09-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5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气化 煤层气

    阳煤集团成立于1950年1月,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经过67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业,煤化工、煤电铝为“两翼”,装备制造、建筑地产、金融、现代服务“七大板块”协同发展的“127”战略布局,2016年销售收入1630亿元,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445位。
 
    化工是阳煤集团最大的产业版块,资产总额987亿元,拥有25家分子公司,分布在山西、山东、河北、新疆四省十三市,拥有156套装置、1580万吨产能,可生产化工产品80余种产品,煤化工产业规模山西最大,国内煤化工行业第三位。其中主要有尿素550万吨/年、甲醇120万吨/年、丁辛醇21万吨/年、MTO 30万吨/年,乙二醇3×20万吨/年,己内酰胺20万吨/年,己二酸21万吨/年,BDO 20万吨/年,PTMEG 6万吨/年。
 
    近两年来,阳煤化工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北大学、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大学和研发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煤气化炉、煤层气提纯和综合利用、催化剂、超重力技术应用等领域联合进行技术攻关。目前主要合作的项目有: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开发的晋华炉系列产品,成为国内水煤浆气化炉的主要炉型之一;与美国GTI、东华科技合作,利用美国航空航天技术,针对国内1500度以上的高灰融点煤,开发R-GAS气化炉,实现高灰融点煤的大规模低成本气化,将于2018年底在太原化工新材料园区建成800吨/天工业示范装置;与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等院合作,布局特色煤层气化工产业,联合进行低浓度煤层气提纯,煤层气制烯烃、煤层气制甘氨酸研究;与中触媒集团、天津大学合作开展环己酮肟化、煤制乙二醇、MTO等催化剂、HPPO法环氧丙烷技术开发;与惠生工程、天津大学合作,正在建设1000吨/年甲醇制乙醇中试装置,该项目将于2017年10月份建成投产,其先进的绝热反应器设计,将使该技术在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将为我国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车用E10乙醇汽油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做出阳煤化工的独特贡献。
 
    在煤气化方面,丰喜集团、阳煤化机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晋华炉,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三家单位于2006年开始合作开发“熔渣-非熔渣”气化炉,2011年将耐火砖改为水冷壁,2012年9月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鉴定该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4月第三代晋华炉开车成功,该技术增加新型辐射废热锅炉系统,提高了气化炉的能源转化效率。2017年联合开发日投煤量2000吨大型废锅-激冷型高效水煤浆气化成套技术,已申报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截止2016年底,已推广晋华炉共39台,2017年以来又推广20台。晋华炉已成为阳煤集团和山西煤化工行业创新发展的名片,2016年被评为中国煤化工行业的“国之重器”。在晋华炉等核心产品的带动下,阳煤化机连续17年盈利,累计实现利润16.87亿元,产品覆盖煤化工、环保锅炉、风电、核电、高级铝产品等新型能源和材料工业。
 
    晋华炉主要由阳煤化机设计和生产。阳煤化机是阳煤化工重要的子公司,化机综合制造加工能力列国内前三名。公司现有员工2100人,在永济、太原、新疆设有三个生产基地,总资产46.8亿元。经过五十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修、维护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化工装备制造集团。
 
    特别是2016年4月1日,第三代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投运以来,以其高效率、环保、安全和长周期稳定运行等优点,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关注和信赖,先后有美国、朝鲜、韩国以及神华、中煤、惠生工程、华鲁恒升、三聚环保、新彊天业、新业、神雾华福等87家中外客户参观考察,并与部分企业签订了商业合同。从2017年开始,阳煤化机率先在晋华炉制造中推进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实现全国首家气化炉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率先在全国建立晋华炉所有客户运行、使用、维护等远程网络控制、检测和保养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按照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的“4S”模式,根据客户煤种、环保、经济性等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菜单式、增值式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为“晋华炉” “走出去”迎来了的重要历史机遇,晋华炉煤气化技术的成功研发必将在煤气化技术领域大放光彩,推进煤化工领域关键设备的“中国制造”,为我国煤化工产业的节能降耗、为我国煤化工事业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为我国的能源战略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十二五”期间,阳煤化工产业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建成了十大项目,实现了化工产业结构将实现根本性调整,尿素、甲醇等传统煤化工比重将由原来的80%降为40%以下,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将占60%以上,己成为新型的现化煤化工产业集团。今年以来,阳煤化工股份作为公众上市公司,在阳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自觉践行五大理念,坚提科技创新,实行契约化管理,实现了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阳煤化工将继续努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7.26”重要讲话精神,为山西省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