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欧洲能源行业“新常态”下,石油、天然气、电力公司将受怎样的影响?

日期:2017-09-26    来源:唔哩头条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电力 可再生能源

    近日,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对欧洲能源行业发展的三大趋势利用若干图表作了生动地论述,并谈了谈石油、天然气电力公司在这三大趋势下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以下为正文内容:
 
    欧洲能源系统目前正历经三大趋势性特点,脱碳化(decarbonisation)、数字化(digitalisation)和去中心化(decentralisation)。其中,脱碳化正在改变欧洲的能源结构,而数字技术的创新正在使能源系统运行方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迈向3D欧洲能源系统:脱碳化、数字化、去中心化
 
    欧洲能源系统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变,这主要归因于两点:脱碳化和数字化。基于强大的公共政策效力,脱碳化正在改变欧洲的能源结构,而数字技术的创新正在使能源系统运行方式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数字化可以成为脱碳化的重要催化剂。数字技术,如智能电表,可使消费者更多地掌握能源使用情况,并从附加服务中获益。同时,能源供应商可以优化运营,开发新的优惠活动。系统运营商则可以从不断发展的实时数据中受益,从而更有效地管理生产网格,并将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集成到系统中。
 
    下图展示了欧盟28国能源和IT出现在同一专利中的专利数占总专利数的比例,可见,自2006年以来,数字化能源专利迅速增长:
 
001.webp
 
    数字化的发展也使得欧洲的能源系统变得更加去中心化,并使得以前在很大程度上是分开的服务(电力,热力,运输,数据)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能源行业必须尽快调整战略,以适应新的挑战。
 
    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未来
 
    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是欧洲能源行业最大的一部分。他们的总市值超过公用事业的50%左右,而传统的商业模式意味着他们处于脱碳危机的最大风险中。
 
    为促进这些公司的转型,政策须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更有意义的给碳定价(carbon pricing)。否则,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可能决定继续按照旧的模式经营,最多或只是重新调整他们的天然气活动。
 
    在过去几年中,欧洲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经常承诺致力于新能源开发。然而,这些公司还没有将声明转化为行动,因为到目前为止大规模的新能源投资仍相当少(参见下图)。更有力的政策可能会以更笃定的方式让欧洲的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真正重视新能源开发问题。
 
002.webp
 
    电力公司的未来
 
    自2008年以来,由于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以及政策环境改变给传统商业模式带来的压力,电力公司遭受了严重的危机。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和电力需求疲软导致传统能源业务产能过剩并引发重大亏损。未来,由于脱碳政策日益严厉,且伴随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能源效率的提高,分布式发电(distributed generation)的崛起及产能过剩等都会给传统电力公司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必须决定是否成为现有商业模式的捍卫者,或成为能源转型的推动者。电力公司可能会说服政策制定者——通过向他们表示其煤气和燃气部门是照亮欧洲不可缺少的(图3)从而为其工厂确保新的政策驱动的现金流:
 
003.webp
 
    或者,电力公司深化脱碳,并建立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从而逐渐脱离化石燃料。为了实现这一点,政策必须发出更明确的信号。网络业务和可再生能源的回报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影响的——监管机构明确决定电力网络的收益率和决策者决定可再生能源的薪酬计划,而法规的变化可以使企业成本上调数十亿欧元。因此,政策指导对于可再生能源和网络电力公司的发展可能比内部管理及高效的供应链更重要。
 
    制定正确的政策:需要一个高层次的平台来讨论能源的未来
 
    考虑到能源转型的复杂性,我们认为目前欧盟能源监管体系的部分修正不足以为能源行业提供适当的长期监管稳定性。
 
    相反,欧洲迫切需要一个代表所有主要利益相关方的高能平台,讨论其未来能源部门设计的更广泛愿景,这应该超出现有的工作级讨论论坛。
 
    欧洲理事会应该请欧盟委员会编写一份关于二十一世纪欧洲能源部门组织的绿皮书,为不同政策领域的立法形成一致的基础。
 
    欧洲能源体系正在进行的结构转型需要对政策框架进行平行的结构转型。这应该成为欧盟能源联盟倡议的优先事项,因为目前的不确定性水平,投资者不太可能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每年提供3790亿欧元的投资——以将欧盟2030年的能源和气候目标变为现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