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挪威政权更替对油气行业影响几何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8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 天然气

     9月上旬,挪威议会举行新一届换届选举。保守党领袖埃尔娜·索尔伯格赢得本次大选,这是1985年以来保守党首次获得连续执政。保守党为首的中右联盟获得了169个席位中的89席,击败了在野党工党领导的中左联盟,成为大选最终赢家。
 
  由总理埃尔娜·索尔伯格领导的保守党被认为是挪威政治中最为支持油气行业的主要政党。本次索尔伯格赢得选举也对油气行业带来了一丝曙光。然而,对石油行业有所限制的政党仍有可能在未来四年发挥其影响力。
 
  挪威是新兴的石油国家,于1969年发现石油。经过几十年的开发,挪威油气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并一度成为西欧最大的产油国。然而随着现有油田资源的枯竭,油气行业逐渐陷入困境。保守党在选举中失去三个席位,这需要两个中右翼小党派的支持,但他们对油气行业及立法等并不感兴趣,尤其是自由党,甚至想要减少挪威在北极地区的油气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挪威油气行业有几项重大发现。为了寻找新的油气资源,挪威将目光锁定北极地区。过去两年里,挪威在巴伦支海域发现多处大型油田,并已授权雪佛龙、康菲石油等13家油气企业进行开采。
 
  挪威鼓励业界开展国际化合作,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克服海上开发面临的各种技术环境困难,实现高效开采和充分回收利用。挪威能源部长利恩在声明中称,巴伦支海提供了绝佳的新机遇。石油行业对这个新领域的兴趣表明挪威大陆依然充满魅力,潜力巨大。根据挪威石油理事会最新发布的关于挪威大陆架油田勘探资源报告显示,自1990年以来,挪威新探明的油气总资源量增加40%以上,大部分位于挪威北部北海。
 
  7月3日,挪威石油公司在巴伦支海Johan Castberg南部发现石油,可开采量达到400万至800万立方米。挪威石油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都有助于防止未来5年至10年油气产量的下降。尽管如此,挪威油气总体大幅增长的空间似乎仍然有限,前景并不明朗。
 
  在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早期阶段,政府是否应该承担起同样的风险?争议可能会持续下去。但是人们最担心的是,由于国家会采取更加严格的治理气候变化的措施,未来几年石油需求可能会减少,相应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挪威是电动汽车领域的世界领跑者,其目标是到2025年所有新车能够实现零排放。
 
  在挪威,联合交易是一项复杂的业务,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明确哪些政党会支持政府及其议题。然而,一个严重依赖石油工业为其经济支柱的国家政府,也不太可能在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道路上设置其他障碍。
 
  索尔伯格曾表示,她预计未来30年,石油行业将成为挪威最大的经济支柱行业。这说明未来挪威经济仍然要依赖于油气行业的发展。然而挪威也面临着许多其他资源国同样的问题:由于现有油田开采难度高,产量有所下降,政府从油气中获得的财政收入不断减少,石油行业对挪威GDP的贡献正在逐年下降。因此,索尔伯格表示,仅仅依靠石油资源的开发对于挪威经济的发展是不能持久的,需要在油气领域之外,加强知识型产业的建设,拥有更多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
 
  索尔伯格政府在竞选中承诺保持低税率,并同意油气行业的收入将被广泛应用于公共支出。挪威的政治家们也会注意到,这个拥有世界最大财富基金的国家,也需要为将来的艰难时刻做好准备。
 
  索尔伯格认为中国和挪威两国在北极地区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索尔伯格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北极航线的开通将会为两国能源领域带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中方表示愿意同挪威深化北极科研、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维护并促进北极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