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距离煤层气大规模开发应用还有多远?

日期:2017-09-29    来源:天然气部落订阅号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9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资源 煤层气 煤层气产业

    9月28日从此间进行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二级项目《黔西川南及东北三江地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2017年度中期质量检查现场获悉,我国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推进顺利,成果显著,这种清洁能源与大规模开发应用又拉近了距离。
 
    油气调查中心二级项目负责人毕彩芹介绍,目前对杨煤参1井等5口钻井进行了数月排采,其中黔西六盘水杨煤参1井已累产气量60.1万立方米,连续72天稳产在每天4000立方米以上,最高日产气量达5011立方米;四川宜宾高县川高参1井日产气量超过6000立方米已有20天,最高日产气量6572立方米,不断刷新西南地区煤层气直井单井日产量新高和稳产日产气量新高。
 
    油气调查中心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张大权介绍,煤层气就是俗称的“煤矿瓦斯”,是赋存在煤层和煤系地层的烃类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优质清洁能源。
 
    “作为煤炭大国,我国的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在生态文明建设对传统能源格局提出挑战的当下,如果能够大规模开发这一清洁、高效、低碳能源,形成产业化,将对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张大权强调,国家的需求就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公益性地质工作的使命,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新能源矿产调查工程”中特地安排了二级项目《黔西川南与东北三江地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推动重点新区新类型煤层气资源的调查评价。
 
    油气调查中心研究员张家强指出,我国煤层气开发潜力巨大,但开采难度大,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的主力军,工作部署原则是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
 
    据介绍,我国煤层气发展历经20年,仅在山西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实现产业化基地,其他广大地区尚未形成产业规模。去年年底,国家能源局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新建贵州毕水兴、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同时在内蒙古、四川等地区建设煤层气开发试验区,实施一批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在每一个选区,我们都会坚持这样几点:一是坚持公益性工作的基本定位,以摸清资源家底为重点,为国家和地方的宏观决策做支撑;二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就西南和东北地区的煤系气、新疆准南低煤阶煤层气、东北三江地区煤炭枯竭矿区煤层气、华北地区构造煤煤层气等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问题进行重点攻关;三是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重点,开展必要的示范工程,引领和拉动新区新领域煤层气勘查开发。”张家强说。
 
    据悉,随着煤层气资源勘探和理论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为我国进一步增加可利用资源量、建立新的产业化基地、构建新的资源版图奠定基础。而大规模开发应用煤层气这一清洁能源也将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