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LNG冬季行情提前预演 十月价格大猜想

日期:2017-09-29    来源:隆众资讯订阅号

国际燃气网

2017
09/29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 气源

  进入9月以来,发改委先是对国内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下调0.1元/立方米,随后中石油方面因储气库存量不足等原因,对管道天然气施行线上竞拍,对部分进口接收站LNG外销进行限量,随后国内LNG市场价格一路飘红,隆众资讯统计,截止至发稿日国内LNG工厂整体涨幅达到700-1200元/吨。

目前部分消费地主流送到价格如下:
 
  当前价格对LNG下游点供商来说,已经达到多数人在心里对冬季价格峰值的心里预期,虽然在供气合同签订之初,供应商已经做出冬季高价导致的亏损心里预期,但真正令市场恐慌的却是——市场高价提前两个月到来,以及对冬季市场价格的无法揣测。
 
    9月市场价格飙升原因:
 
  如上图所示,隆众资讯统计今年8月-9月市场整体开工率相去并不大,同时海气槽批量在月中旬虽出现短暂下滑,但随着天津港装车量在25日以后恢复到340-350车后,华北地区供应逐步恢复,华东地区继续因启东接收站船期延期,以及如东接收站槽批限量而继续减少供应,目前缩减量约在80-100车/日。
 
  在市场供应小幅收窄的背景下,隆众资讯了解,中石油方面不仅仅对部分接收站的槽批进行了限气,同时也对下游部分城燃公司进行了限气。
 
  山东某地市城燃曾表示,今年中石油方面对其采取了存量气(2016年用气)稳定供应,增量气(2017年较2016年多出用气部分)限量供应的手段,导致城燃不得不一方面限制终端工业用户用气,另一外面大量采购LNG进行调峰。
 
  上游供应减少,下游需求增加以上两方面催生了9月出现“非常态”市场。当然,在此过程中,中海油和中石油在上交所的拍卖行为也为市场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10月市场影响因素分析:
 
  9月的市场逐渐远去,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以及十月更值得关注。
 
  隆众资讯认为,十月市场的最大看点在于,天然气供应方——中石油是否真的有那么缺气?
 
  从供应面上来说:首先,隆众了解到目前天然气储气库充气的目标在本月23日之前已经基本完成,在9月底,中石油旗下设计产能分别为500万方/日和100万方/日的中石油黄冈和霸州华气均开始了久违了进气复产,此次复产不仅仅为了存满储罐,为冬季保供做准备,工厂也有一定销售认为,这从从侧面说明了市场管道气并非到了万分紧张的地步。
 
  其次,中石油在对陕西内蒙工厂拍卖10月的气源指标上来说,陕西内蒙工厂10同月份气源供应量均为1000万方/日,相当于以上地区工厂目前61%的需求量,说明整个10月陕西内蒙LNG供应面临减少。
 
  第三,接收站方面,隆众资讯船期数据显示,华东地区启东接收站和如东接收站在10月5日之前均有船只到港,排除中石油继续对如东槽批限量外,以上两家接收站气源供应并不存在太大问题。而中海油北仑目前未监测到近期有船期到港,因此其限量政策或将延续。
 
  从需求面上来说:1、目前终端用户多数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十一”长假的备货,“十一”期间长途运输车辆减少,西北工厂出货量同样将会面临减少。但“十一”长假过后随之而来的又会是一轮补货。
 
  2、点供方面,目前正处于“金九银十”是终端制造业的传统旺季,终端工厂订单较多,多数工厂在此时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没有停窑或减产意愿。这也是部分终端能够被迫接受高价LNG的重要原因。
 
  3、调峰方面,本身城燃资金相对雄厚,同时城燃仍有低价的管道气指标,因此对高价LNG接受能力较强,倘若中石油继续保持增量气供应不足,城燃仍有能力接受高价LNG进行调峰。
 
  从政治方面上来看:10月18日十九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届时周边路段将会出现危险品禁运状况,LNG出货或受到一定阻碍。
 
  10月市场预测:
 
  综合以上来看,十月份LNG市场处于多空交织的局面,市场的主要看点仍在中石油方面的限气力度。今日得知,河北某城燃公司已经接到中石油方面发出的非居民用门站价格上浮20%的文件,并将在10月底前执行,隆众资讯认为,十月市场非居民用门站价格若整体上浮20%,中石油方面不排除会放出部分气源来。若限气力度仍旧维持,市场价格则高位运行可能性较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