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制裁压力下俄罗斯油气行业负重前行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油气 天然气产量

    俄罗斯新的接替资源多位于沿海大陆架、北极、东西伯利亚等地,迫切需要先进技术、装备和经验。欧美制裁使埃克森美孚、壳牌、BP、道达尔等国际大石油公司在俄的很多合作项目在初始阶段就陷于停滞,同时,俄罗斯国内石油公司勘探领域的投资呈下降趋势。若长此以往,俄将面临资源接替上的困境,将会对俄油气工业造成后继乏力的长远影响。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美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已持续3年有余。俄罗斯政府通过改革与调整不断适应制裁环境,社会经济状况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并出现恢复性增长。2017年上半年,俄GDP增长为1.5%,比2016年上半年的-0.5%和2016年全年的-0.2%有明显好转;工业生产增长达到2%,高于去年同期的1.3%,其中开采工业增长最为明显,达到3.1%;通货膨胀率从2016年的5.4%下降至3.2%,俄财政部长9月15日表示这一水平可能维持到年底。
 
  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原油产量2.7亿吨,同比增长0.9%;出口1.3亿吨,同比增长1.6%;出口增长地区主要来自亚太,同比增长达到4.9%,其中出口中国的原油数量增长5.1%。天然气产量342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达到11.6%;出口9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除了向意大利、土耳其和英国的出口量下降外,俄罗斯向德国、法国、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量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6月,欧盟宣布继续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由于欧盟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更为密切,对俄制裁成为一把双刃剑,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损失的同时,对欧盟自身的经济利益也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欧盟内部对俄的制裁意见并不统一,在制裁政策执行上也保留了一定的灵活性。
 
  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对俄制裁新法案,该法案收紧了现有的制裁措施,并扩大了制裁范围,包括铁路和航运等。在油气领域,金融贷款期限和向俄提供设备与技术的限制变得更为严苛;禁止或限制美国公司参与俄主要石油公司的页岩油、极地大陆架和深水油田项目的范围从俄境内扩展到境外。由于这将对俄罗斯公司与欧美公司在阿塞拜疆、安哥拉、越南、加拿大、墨西哥、匈牙利、北海等地区共同参与的海外项目产生较大影响,美国制定了33%的门槛,即俄罗斯能源公司参与份额达到33%的项目才会受到制裁;制裁项目扩大到出口油气管道项目,限制向参与这些项目的公司提供产品、技术及贷款,明确反对北流2号线天然气出口管道的建设。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批准该法案,对俄制裁法案已成法律,而且修改制裁条款的权力从美国总统手中转移到了美国国会,这意味着取消制裁将变得更加困难。
 
  面对能源领域的制裁,俄罗斯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从2015年开始俄政府推行进口替代政策,致力于先进设备、技术的国产化;面对油气领域的投资乏力,俄政府也在不断调整税收政策。在现行税收体系下,俄石油公司的税赋负担主要来自矿产资源开采税和出口关税,均为按量征税,二者合计占每桶原油销售价格的60%至70%。因此,俄油气行业税赋过重也一直被诟病。为了推动难采资源及新油田的开发,俄政府也推行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无法改善行业整体的投资环境。为此,近几年俄政府一直在酝酿油气行业税收体系的改革,减少按量征税,增加按利征税,即在征税时考虑企业的支出情况,按财务结果征税,征收企业所得附加税。9月,俄政府通过征收企业所得附加税的法律草案,将于近期提交国家杜马,有望今年年底通过并于2018年开始实施。根据目前的草案内容,新油田和年产量不超过1500万吨的油井所有者,可自愿选择转向缴纳企业所得附加税,取代出口关税优惠,未来有可能完全取代出口关税和部分矿产资源税。
 
  长期以来,欧美针对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制裁以金融、技术、装备与服务封锁为主,其中金融制裁的效果最为直接,这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大型油气公司的债务比率相对较高,一些大项目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融资困难对项目的影响比较大。由于油气行业投资的长效性,制裁对现阶段俄油气生产的影响并不突出,相反,俄近几年的油气生产持续保持增长,但在发现和开采新的油气田上困难重重,极地资源、难采资源在技术与设备上的不足日益明显。近几年俄罗斯成熟老油田减产严重,产量维持及增产主要依靠新投产油田。俄罗斯新的接替资源多为难采资源,位于沿海大陆架、北极、东西伯利亚等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较为恶劣的地区,迫切需要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经验。欧美制裁使埃克森美孚、壳牌、BP、道达尔等国际大石油公司在俄罗斯的很多合作项目在初始阶段就陷于停滞,同时,俄罗斯国内石油公司收入下降,资金缺乏,在上游的投资多用于生产领域,勘探领域的投资呈下降趋势。若长此以往,俄将面临资源接替上的困境,将会对俄油气工业造成后继乏力的长远影响。
 
  虽然从目前来看,通过与亚洲国家的合作、政府推行出口替代计划等反制裁措施,以及欧盟制裁政策的灵活性,俄油气行业尚未受到重大冲击,但制裁结束遥遥无期,制裁对俄油气工业的负面影响会逐渐加重,俄政府还需要更多的应对措施来保障俄油气工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