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冬季保供气量紧张 天然气价格上涨

日期:2017-10-12    来源:中宇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2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进口

    自2013年起天然气执行门站价格,并由国家发改委指导定价,而具体到各地区,非居民用气零售价格更是受物价局监管由城市燃气公司制定。今年比较特别的是,9月开始华北、华东等地终端管道气气量收紧,为保障下游用气,也为统筹天然气资源,还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作为先导,中石油引导旗下天然气销售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参与天然气气量竞拍。而竞拍过程中,气量紧张地区多数是以上浮20%的最高价格成交的,这就是造成下游天然气用户反映的天然气价格上调的原因。
 
    而天然气价格上调反映在管道天然气中并不及时,因为还有物价局的管控。而作为已经市场化的LNG市场却表现的尤为明显,9月最后一周以日均150-300元/吨的增幅持续升高。一方面是环保催生下游“煤改气”,LNG点供需求增加明显,由于气量紧张,LNG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天然气顶价竞拍,LNG工厂成本增加,成本支撑下推涨LNG市场价格。
 
    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已经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等18个省份颁布“煤改气”、“煤改电”相关政策。天然气消费增速明显加快,据中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550.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75%。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冬明春国内的天然气销量或再创新高,今冬供暖期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
 
    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石油要在10月底前建成并投用陕京四线和中靖联络线;中石化要在年底前实现天津LNG接收站投用。据了解,陕京四线线路工程共四个标段,全长1114公里,截至2017年8月初,陕京四线工程全线累计焊接970公里,已完成八成以上。10月底,随着陕京四线的投用,将对扩大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量、提高冬季调峰供气能力、治理大气污染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的投用,势必增加LNG进口力度,据中宇资讯统计,2017年1-8月份,天然气进口总量为4252.05万吨,同比增长25.45%,进口天然气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了我国天然气供应。
 
    今年冬天来看,供暖季开始后,由于下游天然气用户的增加,加之冬季供暖多地已经采用燃气供暖,控制煤炭供暖,天然气需求较大,供应仍是十分紧俏。而10月份中石油的气量已经拍完,国庆节过后部分工厂表示并未限气,预计气量紧张或体现在10月中下旬,而中下旬将进行下月的气量竞拍,预计天然气价格或将继续维持顶价销售状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