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沙特国王首次访俄 油气的共同利益让他们“在一起”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6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能源市场 油价

    10月4日至7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对俄罗斯展开“历史性”访问。作为首位访俄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此行诚意满满——与俄就叙利亚、伊拉克局势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多份涵盖军工、油气等领域的谅解备忘录。
 
    沙特国王首次访俄
 
    萨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国以来首位访问莫斯科的国王。俄沙两国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重要历史时刻”。
      
    美联社评论称,萨勒曼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标志着两国关系解冻。上世纪,沙特与前苏联在意识形态和阿富汗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近年来,两国又在车臣、叙利亚、伊朗、也门等问题上立场相左,关系一度僵持不下。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此次萨勒曼访俄象征着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称此访是历史性的、突破性的、转折性的。
      
    两国首脑也分别对俄沙良好关系予以肯定。普京强调,这是沙特国王首次访俄,事件本身就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萨勒曼也表示,沙特致力于巩固与俄的双边关系,因为这有利于和平与安全,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萨勒曼与普京及梅德韦杰夫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沙特与俄罗斯的合作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说。
      
    据报道,在萨勒曼访俄期间,两国达成了至少30亿美元的军购协议,还在油气领域合作释放积极信号。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两国商定将在油气、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合作。
 
    两国企业签多份谅解备忘录
 
    俄沙首脑在会谈期间就能源合作达成多项共识。10月6日,沙特阿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俄罗斯国家投资基金签署了5项关于能源服务和制造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能源价值链、油田服务与制造等项目开发扫清障碍。
      
    沙特阿美、俄气签署天然气上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开展天然气勘探、生产、运输和储存等方面的合作,允许在沙特市场引进新的买家和卖家。
 
    普京与萨勒曼会晤
      
    沙特阿美和俄气石油(Gazprom Neft)签署了技术与研发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技术创新和人员培训。
      
    沙特阿美与卢克石油签署谅解备忘录,沙特获得地中海地区炼油市场的准入,与俄企共同开发地中海、红海地区的石油资源。
      
    沙特阿美还与俄罗斯石化公司西布尔(Sibur)、俄罗斯国家投资基金签订石化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评估两国石化项目合作潜力,深化石化产品的营销与开发。西布尔首席执行官德米科里·科诺夫说:“与沙特阿美合作将使公司在中东地区积累市场拓展和销售经验。”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这是两国商业关系的新里程碑。沙特和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两国能源合作具有极强的协同性。未来,双方将加强在能源技术、研发和创新领域合作。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对上述能源备忘录表示赞赏。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也希望继续深化与沙能源合作,还透露俄罗斯油服公司对进入沙特市场很感兴趣,目前正就此进行谈判。
 
    减产协议或持续至2018年底
 
    俄沙首脑会晤的另一大看点在于商讨维稳油价。自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两国经济遭受重创,保证油价在合理区域是双方共同目标。
      
    会晤期间,萨勒曼表示,沙特和俄罗斯对于全球油市再平衡至关重要。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罗斯在稳定油价方面开展积极合作。沙特致力于稳定全球油市,以达到原油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平衡。
      
    另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透露,普京与萨勒曼深入讨论了国际油市和双边合作事宜。普京称,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将继续支持减产行动,甚至有可能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
 
    普京与萨勒曼10月5日举行了单独会谈和高级代表团扩大会议
      
    法利赫对减产时间点没有明确回应,仅称沙特将“灵活”对待俄罗斯的建议。沙特希望在今年11月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前,与俄罗斯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就减产协议到期后的走向达成一致。他还强调:“尽管我们对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但都觉得任务还没有完成,全球油市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不利因素。”
      
    诺瓦克也强调,俄罗斯与沙特在油市方面并无分歧,但双方需进一步讨论这一问题,两国联合行动存在各种可能性。
      
    俄沙首脑会晤确实对油价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10月5日,布伦特上涨2.2%,收报57美元/桶;WTI上涨1.6%,收报50.79美元/桶。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师Michael Tran评论称,在石油政策方面的协调可能是首脑会晤“最大的可交付成果”。今年以来,俄罗斯放弃长期以来“反对与欧佩克合作”的思想,扮演起了减产带头人的作用。
 
    中东格局再洗牌
 
    石油大国的“惺惺相惜”让俄沙相互靠近。俄罗斯正饱受西方的经济制裁,使得能源出口障碍重重。加之近年来西方国家热衷新能源开发,给传统能源市场带来严重冲击。对于俄罗斯而言,如何将能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其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而作为中东产油大国,沙特的日子也不好过。近年来,传统能源市场始终不景气,低迷的油价严重打击了沙特经济,如何提振油价也成为沙特的头等大事。
      
    反观如今的中东乱局——叙利亚形势尚不明朗,巴以冲突久拖未决,伊沙博弈愈演愈烈,萨勒曼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开启访俄之旅,折射出中东地区内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
      
    有分析称,萨勒曼在访美前先访俄,是对俄罗斯在中东作用扩大的认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中东地区的主要“玩家”。在美国对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的背景下,沙特需要重新考虑对俄关系,在大国之间展开“摇摆外交”。
      
    俄罗斯政治评论员米尔扎扬表示,虽然萨勒曼此访有利于俄沙关系改善,但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很快消除,双边关系恐怕不会在短期内急剧升温。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说,虽然沙特承认俄罗斯是中东的重要力量,但美国依然是沙特传统的战略盟友。
      
    朱拜尔也表示,与俄发展关系并不损害沙特与美国开展战略合作。沙特致力于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发展合作关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