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际油气巨头是如何应对低油价的

日期:2017-10-20    来源:石化杂志

国际燃气网

2017
10/20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勘探 非常规油气 油价

    国际油价下跌以来,国际大石油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但2016年降幅较上年减小,通过削减成本、提高效率,各大公司普遍适应了低油价的节奏。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和道达尔五大公司收入合计比上年下降14.5%,利润合计比上年下降14.3%。其中,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净利润降幅较大。得益于有力的降本增效举措及原油产量上升,道达尔公司在低油价下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为了更好地适应或将持续的低油价,国际石油巨头选择持续调整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和业务结构。 
 
    转变发展方式,强调现金流增长 
 
    增长目标由产量转向现金流。2016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上游产量保持基本不变或小幅增长,原油产量合计比上年增长4.07%,天然气产量合计比上年增长6.17%。其中,壳牌收购BG使其原油产量比上年增长21.8%,天然气产量比上年增长26.65%。相比较产量的增长,各公司普遍更加关注现金流的提高等价值增长目标,BP提出目前首要战略目标是实现现金流的增长,道达尔计划在2017年产生1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并降低产量目标。
 
    削减资本支出。2016年,除壳牌并购BG支出529亿美元,上游投资增幅较大外,国际大石油公司投资呈现普遍下降。2017年,各大公司仍严选投资组合,优先选择周期短回报高的项目,同时兼顾长期战略性投资。埃克森美孚计划2017年投资220亿美元,虽然较2016年190亿美元略有增加,但较2014年仍下降27%,2018和2020年的年均投资规模也将控制在250亿美元以内。壳牌计划于2017年投资250亿美元于高质量并具短期收益的项目,到2020年年均资本支出预计为250亿至300亿美元。雪佛龙连续第4年削减其资本预算支出,目标将放在周期更短的高回报投资上,同时还将完成时下正在实施中的重大项目。道达尔预计油价剧烈波动,将控制总资本支出,其CEO表示当油价达到55美元/桶水平,公司就能够实施所有计划中的投资项目。BP在2016年底完成一连串收购交易,并小幅上调2017年资本支出计划以便投资新领域。
 
    大规模剥离非核心资产。非核心资产主要指那些与公司战略不匹配、不具备增长前景、回报率较低的资产,以及有地缘政治、安全等不可控风险的资产。低油价环境下,剥离非核心资产是各公司一致的应对策略。各公司对非核心资产的界定不同,因此所剥离资产的类别及规模也有差异。壳牌2016年实际出售资产50亿美元,大部分来自炼油和销售部门,并计划2018年前出售价值300亿美元资产,将所获得的现金流投资于深水区液化天然气(LNG)和深海油气等高回报业务领域。雪佛龙计划2016年至2017年出售50亿至100亿美元资产。BP于2016年出售资产32亿美元,计划2017年出售资产55亿美元。
 
  积极利用技术创新实施降本增效策略。降本增效是石油公司目前提升盈利空间的重要途径。壳牌2016年的营业费用为390亿美元,较2014年降低20%,预计2017年营业费用将少于400亿美元。道达尔2016年成本减少28亿美元,计划2017年降本30亿美元,2018年降本逾40亿美元。BP实现2016年成本减少70亿美元的目标,并与通用电气合作,启动作业咨询数字技术,提高BP的油气生产效率,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反映了油气行业为降本增效而向智能技术倾斜的新趋势。 
 
    保持一体化业务结构 
 
    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油价的回升以及下游市场的低迷,国际大石油公司业务加快向上游倾斜,投资以上游资产为主,并逐步剥离利润率较低的下游资产。目前几大公司都形成了偏重上游的一体化业务结构,上游资产占比在70%左右。当前面临低油价周期,国际大石油公司业务结构或将出现以下趋势。
 
    继续保持上下游一体化的业务结构。一方面,一体化的业务结构可以抵御油价波动、市场周期等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这一特点特别体现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油价大幅下降使下游业务利润回升,部分弥补了上游利润的下滑。另一方面,下游业务投入产出较稳定且风险可控,投资回报率虽不及上游业务,但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并能够保障较充裕的现金流。
 
    上游业务规模或将变小。一是上游业务由产量目标向效益目标转变,未来大公司更注重提高资本回报率,将逐步放弃低毛利率的区块。二是收缩上游投资规模,投资将更加谨慎。三是低油价导致一些规划中的高成本项目被搁置。2015-2016年,不少项目被推迟或搁置:壳牌放弃与澳大利亚Arrow公司合资的LNG项目,推迟加拿大油砂项目,决定不再继续阿联酋的Bab天然气项目;BP推迟加拿大油砂项目Sunrise二期,退出印度尼西亚两个勘探区块;雪佛龙放弃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页岩气勘探项目;道达尔全面暂停在美国的页岩油气投资,放弃丹麦页岩气勘探等。
 
    不会放弃炼化业务,将有选择地进行扩能。针对石油化工原料情况和市场的新趋势,国际大石油公司已计划并实施了一批炼油化工项目投资。一是在低成本原料产地进行产能扩充或升级的投资。例如埃克森美孚等公司对北美地区炼厂进行改造升级,提高对北美致密油和加拿大油砂的处理能力;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在美国新建乙烷裂解装置,充分利用当地便宜的页岩气资源。二是提高有市场前景产品的产能,如清洁柴油、润滑油,以及高端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等化工产品。 
 
    放缓非常规油气项目 
 
    未来,国际大石油公司上游业务发展重心仍集中在深水和LNG项目。一是资源国严格控制陆上常规油气资源,大公司很难获得资源量大、易开采且效益高的项目;对于技术复杂、风险较高的深水、LNG项目,资源国大都鼓励外国石油公司进入开发。二是国际大石油公司经过多年大型项目运作,已具备技术优势,积累了大型项目运营管理经验。三是深水、LNG等大型项目资源规模一般都比较大,可以有效增加公司的油气产能和储量,实现资源接替。
 
    未来全球深水油气既有美国墨西哥湾、西非、北海、澳大利亚西部海上等传统区域,也有巴西、东非等潜力新区。埃克森美孚在2017年将继续推进美国墨西哥湾和西非深水产能建设,同时将在南美、黑海和南非进行深水勘探评价。壳牌计划2017~2018年在美国墨西哥湾、尼日利亚、巴西和马来西亚开展8个大型深水生产项目。BP计划2017年将在美国墨西哥湾、安哥拉和北海建设5个深水项目,未来10年投资150亿美元勘探开发安哥拉海上新油田。雪佛龙计划继续在美国墨西哥湾、西非、北海实施大型深水油气项目建设,还将在墨西哥湾、北海、西非、南美和澳大利亚海上进行油气勘探。
 
    未来几年,国际大石油公司新增LNG产能将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同时在美国、加拿大、东非、俄罗斯这些拥有出口优势的国家和地区积极筹划LNG项目。壳牌在优化LNG资产组合的同时,通过并购继续扩大规模优势,近期壳牌正考虑收购印度燃气公司部分美国LNG资产。
 
    国际油气巨头总体放缓非常规资源发展速度,集中投资北美致密油。成本压力和油气价格的走低,使得国际大石油公司对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的热度明显下降。例如,BP和道达尔停止北美页岩气钻井,壳牌出售位于伊格尔福特、奈厄布拉勒、派恩代尔等地的北美非核心页岩油气资产。未来国际大石油公司对非常规业务的投资将主要集中于北美具有成本优势的致密油项目。埃克森美孚计划2017年北美液体产量达到100万桶/日,较2012年增长50%,新增产量主要来自美国二叠纪盆地、巴肯和伍德福德的致密油项目。壳牌计划未来几年在北美地区60%的上游投资投向美国二叠纪盆地和加拿大西部的致密油资源。不过,国际大石油公司仍将继续保有高品质页岩气资产的闲置产能,等待北美气价回升,或者是考虑LNG出口。例如,壳牌正筹划加拿大基提马特LNG出口项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