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天然气供应市场暗战再起

日期:2017-10-23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0/23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产量 天然气

    因供需不平衡而低迷多时的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如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暗暗较量”。虽然需求并没有明显增长,但是,LNG供应市场的“明争暗斗”已经悄悄拉开了帷幕。
 
  俄罗斯计划增产
 
  据彭博社报道,原本就是天然气生产大国的俄罗斯,如今正计划加入LNG供应市场的竞争,并力求超过美国、澳大利亚等当前主要供应国,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报道称,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俄罗斯当前有足够的LNG项目规划,预计到2035年有望将LNG年产量提升7倍,足以挑战当前全球许多主要LNG生产国。他同时强调,这其中甚至尚未包括“考虑中”的项目。
 
  彭博社指出,诺瓦克对俄罗斯LNG产量的预计,要比巴黎研究组织Cedigaz刚刚于9月发布的预估数高出一倍还多。
 
  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去年,俄罗斯几乎包揽了全球1/3的天然气出口。
 
  据诺瓦克透露,俄罗斯为了推动LNG产量的增长,已经向在其北极区域运营的生产商们提供了税收优惠。“实行税收优惠将有助于远东地区和亚马尔项目出产的LNG,能够与其他地方的LNG进行竞争。”诺瓦克说,“因为即便考虑到从北极地区运出的费用,税收优惠后该地区出产的LNG仍然具有价格优势。”
 
  诺瓦克同时表示,远东地区的项目将有助于提升俄罗斯天然气的出口灵活性,还能为该国吸引投资,并将提高俄罗斯在全球LNG市场所占的份额。
 
  根据BP的统计分析,LNG在天然气运输领域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途径。以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气进口国之一日本为例,去年,全球LNG的出口总量已经超过了日本3年的天然气需求总量。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俄罗斯大量的天然气是通过管道出口欧洲。而与此同时,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NG消费地区,预计未来俄罗斯也将更多关注亚洲的需求。
 
  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在天然气输出国论坛(GECF)边会上表示,欧洲LNG终端的利用率很低,市场正在呈现“停滞不前”的状态。“眼下,液化天然气的竞争力不及管道天然气。”他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情况将会改变。我们计划未来增加对亚太地区和西欧地区的LNG供应。”
 
  据诺瓦克介绍,2009年,俄罗斯在萨哈林岛启动了一个LNG厂,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目前,俄罗斯计划到2035年,将LNG的年生产能力提升至7850万吨。
 
  澳大利亚挑战“出口之王”
 
  Cedigaz指出,去年,全球LNG总产量约为2.58亿吨,预计2021年之后,全球LNG市场的供应过剩情况将开始改变,缺口最大可能达到目前卡塔尔产量的两倍。
 
  据Cedigaz预计,除了俄罗斯计划增加产量外,到2035年,美国的LNG年产能将为9500万吨,澳大利亚将为9300万吨,卡塔尔将为8800万吨。这其中还没有包括卡塔尔6月宣布的,到2024年,将该国LNG年产量从当前的7700万吨提升至1亿吨。
 
  在俄罗斯致力于提升产量的同时,另一LNG出产大国澳大利亚则将目光瞄准了出口。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官方近日预计,到2018年中期,该国LNG出口量将几乎赶上当前全球头号LNG供应国卡塔尔。
 
  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技部指出,LNG出口的增长,加上钢铁、动力煤价格的上涨,预计到明年6月,澳大利亚能源和资源出口的整体收入将增长2%,达到创纪录的2110亿澳元,约合1650亿美元。而其中,LNG出口的增长尤为引人瞩目。该部门预计,随着总价约1800亿美元的新项目陆续投产,到2018年中期,澳大利亚LNG出口总量将增加16%。
 
  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技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澳大利亚LNG年出口总量为5200万吨,今年预计将增长至6380万吨,而预计到2019年6月,澳大利亚LNG出口总量将进一步增长至7400万吨。
 
  路透社指出,随着高庚项目产量的提升,加上其他3个在建项目的完工,澳大利亚的LNG出口能力有可能进一步被推高。数据显示,去年,卡塔尔LNG出口量为7760万吨,而综合天然气产量因素,预计未来澳大利亚LNG的出口总量有望达到8800万吨左右,甚至很可能超过卡塔尔。
 
  另据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技部的大宗商品季度报告,仅上述3个在建项目未来就有望为澳增加大约2100万吨的LNG出口能力。该部门表示,这些增加的产量预计将销往日本、韩国和中国。“尽管预计日本和韩国的LNG进口增长有限,但是,澳大利亚的生产商们仍然希望能够在这两个国家的进口中占据更多的份额。”该部门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