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全力推进冬季天然气供应 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日期:2017-1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1/0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

    从中国石油集团获悉,中国石油把冬季天然气稳定供应作为政治任务,对天然气迎峰度冬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从资源准备、管道安全输送、市场销售等方面精心准备,全力推进冬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居民生活用气。
 
    中石油有关人士分析称,今年冬季保供形势严峻。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回暖,环境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煤改气”项目大力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重回两位数增长。特别是4月以后的传统淡季,天然气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20%以上,销售“淡季”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1-10月天然气销售同比增加149亿方,增幅15.9%。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指出: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但天然气供应面临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互联互通不足等制约,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
 
    可供资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今年冬季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供需形势紧张,资源缺口较大。在市场需求方面,预计中国石油市场范围内天然气有效需求达到813亿方,同比增长11.7%。在资源供应方面,按照国内气田满负荷生产、地下储气库满负荷采气,进口管道气按购销合同安排,LNG接收站高峰期最大能力接卸测算,可筹措资源765亿方,同比增长5.1%,与需求相比存在48亿方的缺口。管道气受中亚地区资源国气候及需求影响,平稳供应存在风险;进口LNG资源受沿海地区气候,尤其是渤海湾气候影响,能否及时靠泊存在风险。
 
    今年以来,中石油加紧推进陕京四线、西气东输三线中卫-靖边联络线等一批具有重要供应保障作用的管道项目,但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输送能力受到瓶颈制约等问题依然突出。目前中石油储气库已形成74亿方工作气量,占全年销售计划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储气库运营能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储气库调峰价值在市场上还没有得到实质性体现。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措施包括:提前落实资源,提高市场供应能力。进一步优化国内油气田运行,科学组织气田满负荷生产,确保国产气资源在冬季方案基础上只增不减;加大与中亚管道上游资源国沟通协调,认真组织哈萨克斯坦一年期购销协议执行,确保合同气量按期足量交付和中亚资源供应量增加;入冬前尽最大能力安排储气库注气,优化采气外输方案和运营管理,确保冬季按最大能力采气;加大LNG现货资源采购,确保LNG接收站应急调峰能力最大化。
 
    按照冬季保供购销方案组织销售,严格签订并执行冬季供气补充协议合同,按时足量给合同用户供应天然气。对于超出供气合同的增量需求,引导非居民用户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市场化方式获取资源。按照保量不保价、“压非保民”的原则,加强需求侧管理,强化“月计划、周平衡、日指定”销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月计划和日指定组织销售,保证居民生活及冬季供暖用气。
 
    进一步优化冬季期间天然气管网、地下储气库和LNG接收站运行方案,提前组织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切实加强冬季运维管理,确保管网安全平稳运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沟通协调,推进陕京四线、中靖联络线等一批重要储运设施尽快投产。把握入冬前缓冲期,优化天然气购销和管网运行,优先安排注气和管道投产用气,确保入冬前高管存、高罐位、高库存。
 
    突出保供重点,全力保障华北地区资源供应。针对京津冀等北方6省市加快推进“煤改气”的用气特点,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用户的沟通对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有序开展“煤改气”工作,努力控制城市燃气下游工业用户用气量,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提前制定应急保供预案,增强供应保障“底气”。按照保障民生用气要求,在冬季方案基础上,以分月日均气量为基准,分别按照压减3%、5%和10%三个台阶,详细制定了分区域、分管道、分省及具体用户的压减方案,合理安排压减顺序和压减气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