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关注——今冬天然气供应趋紧

日期:2017-11-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1/06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源 天然气供应

    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回暖、环境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煤改气”项目大力推进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重回两位数增长。今年1—10月,天然气销售同比增加149亿立方米,增幅15.9%。这种大幅的增长导致冬季天然气供应高峰将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
 
    日前从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获悉,今年冬季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供需形势紧张,资源缺口较大,在其市场范围内,将存在48亿立方米的缺口。
 
    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指出: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但天然气供应面临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互联互通不足等制约,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
 
    4月以后的传统淡季,天然气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20%以上,销售“淡季”出现“爆发式”增长。为此,中国石油加紧推进陕京四线、西气东输三线中卫至靖边联络线等一批具有重要供应保障作用的管道项目,但储气调峰设施不足、管网输送能力受到瓶颈制约等问题依然突出。目前,中国石油储气库已形成74亿立方米工作气量,与发达国家储气库运营能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储气库调峰价值在市场上还没有得到实质性体现。
 
    为此,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称,中国石油将进一步优化国内油气田运行,科学组织气田满负荷生产,确保国产气资源在冬季方案基础上只增不减;加大与中亚管道上游资源国沟通协调;入冬前尽最大能力安排储气库注气,优化采气外输方案和运营管理,确保冬季按最大能力采气等。
 
    相关阅读:环保部正与多部门协调保障天然气供应
 
    针对媒体提出的“近期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京津冀一些煤改气的工厂有些承受不了燃气成本,同时担心未来供应”等问题,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不断调整能源结构是中国必须选择的一条途径,也是国际社会共同认可的一个选择。“煤改气”经过专家反复论证,是秋冬季大气治理非常重要的一项措施,各地正在按照计划推进这项工作。
 
    对于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刘友宾表示,环保部正同有关部委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完全能够满足冬季清洁取暖需求,即使个别地方出现了民用气短缺问题,也会及时调剂,确保气源充足供应。
 
    对于天然气价格波动的问题,刘友宾称,目前确实一些地方有一些价格波动,据其所知今天(10月31日)上午环保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正在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市场平稳,使这项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开展。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温武瑞称,如果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特别是高峰时段受到影响的情况时,将严格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相应保障预案,通过采取调节非民用部门用气量等办法,全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称,围绕保障用气安全,在环保部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已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供应商对接,多渠道拓展气源,积极的推进储气的设施建设,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应急预案,目前已基本落实采暖季气源65亿立方米,基本能够保障按河北省下达任务量确定的煤改气居民用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