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LNG产业趋势洞察 未来发展空间仍较大

日期:2017-11-07    来源:中国工业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07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供应 LNG船舶

    随着近两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大,LNG车用领域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产能过剩也成为LNG产业无法避免的一道难题。尽管全球LNG市场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但供应方为占有市场份额一直都在暗暗提升产能、增加出口。我们认为,LNG市场的供应过剩可能要持续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
 
    政策暖风频吹,我国LNG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为了加快推进节能减排,我国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规划。2012年发布了关于《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同年12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也明确表示,稳步推进LNG接收站建设。
 
    近三年,国内LNG供应能力大幅提升,LNG价格持续处在历史低位水平,同时,受政策因素推动,LNG单点直供项目开始向我国中西部地区延伸,LN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迅速推广,工业用LNG在下游消费结构当中的占比已经接近一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LNG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整理显示,过去十年间,天然气是增长最快的碳氢能源。2000年以来,天然气需求量以每年大约2%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同期全球LNG需求量年均增长率高达6%,2016年达到2.65亿吨,相当于5亿个家庭全年的能源需求。
 
    而中国和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LNG买家,2016年,中印两国总共新增LNG进口量1190万吨。2016年,中国LNG进口总量达2700万吨,印度达到2000万吨。
 
    我们认为LNG船舶产业有望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包括LNG船及LNG进口等在内的LNG航运市场正在快速的增长,预计在未来的3~4年内,全球LNG船队规模将突破500艘。除了大型LNG船外,小型LNG船,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
 
    LNG需求主要寄希望于政策支持、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替代不断减少的国内天然气产量、小型LNG及运输用LNG。考虑到未来市场发展趋势,我们认为,短期全球LNG供应过剩问题仍将持续,LNG市场由原来长期合约变为短期合约主导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