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缅甸官方报纸发表文章建议发展水力发电

日期:2017-11-07    来源:缅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07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能源 天然气发电

777777777777777.webp
 140兆瓦的上棒朗水力发电
 
    一个国家要发展,基础建设最重要,尤其是能源问题,更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原因无他——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能源,你要怎样发展工业?要怎样改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开发要发展,要吸引外国投资者来建厂,不能为之提供充分的能源,人家就会裹足不前,站在一旁观望,今天缅甸面临的情况就是这样。在两年前民盟大选获胜,人们期外资会蜂拥而入,但直到今天,外资的进入远远不如预期。原因何在?有人会找一些理由,诸如国内和平还没有完全实现,若开地区又有新的动乱发生等等。但真正的原因——能源不足,却经常被人忽视了。
 
    2017年11月4日官方报纸《缅甸之光》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讨论缅甸能源问题。文章题目就鲜明地提出了:“水力发电成本低将更有利经济发展”。多年来被妖魔化了的水力发电,正在被人们重新提出来加以讨论。
文章中提到目前缅甸发电站的全部装机容量中,水电占了64.72%的比例,天然气发电占33.35%,柴油发电占1.93%,而发电成本则以水力发电为最低。各种类型的发电厂生产的每度电成本如下表:
 
 
    很明显,就经济眼光来看,水力发电是“最划算”的。而缅甸,正好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打开缅甸地图来看,除最东边的湄公河,最西边若开邦的格拉丹河(Kaladan River),最南边德林达依省的巴强河(Pachan River)等是属于国际河流外,缅甸本土内的河流可真是数不胜数(缅甸民间就有这么一句俗语——“大河五条小河五百条”)。这些都是属于缅甸人民的宝贵资源,值得好好加以开发利用。
 
    根据专家学者们的计算,缅甸国内江河的水资源总量为10740亿立方米,按现在缅甸人口平均计算,每人每年拥有的水量为19500立方米。这个数据按联合国所规定的标准来说,缅甸人均水资源是“十分丰富”的了。这样丰富的水资源,应该能充分利用,发展水力发电,以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19世纪后期,西方各国为发展工业,需要更大更多的动力能源,这时大型的水力发电厂就开始出现了。而为了保证全年都能有充足的水源,水坝建筑也“遍地开花”了。在这里可以发现,凡是能充分利用水力发电的国家,其经济发展也就更好更快。到1975年时,美国、加拿大、欧洲各强国的大水坝都已充分建设完毕,凡是能用来发电的江河上都已建筑起有关水电站来发电了。所以这后期世界上的水电站都是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等亚非国家建设的。这当中作为东南亚国家之一的老挝的水电发展现状更令人称羡:1996年时该国的水力发电才只有151.2兆瓦,但自2000年至2014年在湄公河流域上建起来的水电站使该国家的发电能力增加到5500兆瓦。现在这电力都已作为新的“出口产品”卖给了泰国,甚至都正在和缅甸协商这电力的输送问题了呢。
 
    作为发展中国家,缅甸在选择能源资源时,需要考虑两点:能长期使用及成本低廉,在这里水力发电无疑应该是最佳的选项。天然气发电价格高且使用期也有限,煤炭发电也有污染环境之嫌而成本也不便宜,太阳能及风能虽属绿色能源但目前成本过高。算来算去,发电成本能在广大民众能承受的范围之内的也只有水力发电了,这就是为什么应该优先发展水电的最根本原因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