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疆油田加快油气主业效益型发展纪实

日期:2017-11-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田生产 天然气

    面对持续低油价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近年来,新疆油田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掌控资源、配套技术、控制成本”三项核心任务,“双轮”驱动,全面实施双“6+1”重点工程,大打提质增效进攻仗,持续提升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稳健发展能力,企业的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着眼长远,筑牢资源基础。新疆油田始终牢牢抓住油气主业不放松,突出掌控资源,在对盆地资源状况充分排查和总结近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2015年科学谋划实施了加快玛湖地区整体探明、红车拐地区多层系勘探、天然气勘探重点领域突破、吉木萨尔致密油攻关、阜康凹陷多层系勘探、老油田持续稳产和配套完善经济有效技术系列的“6+1”战略工程,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准备出10亿吨石油、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动用资源,建成1000万吨效益产能。
 
  通过强力推进和实施,截至目前,“6+1”战略工程进展顺利。在资源掌控、老区稳产、配套技术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在玛湖、红车拐、阜东、南缘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玛湖凹陷战略发现、红车拐立体勘探分别获得股份公司重大油气发现特等奖、一等奖。尤其玛湖地区继发现东、西斜坡2个新百里油区之后,玛中平台区二叠系、三叠系又获重大发现,满凹含油格局基本形成,“再造一个克拉玛依油田”渐成现实,新疆油田公司步入了储量高发现时期。
 
  与此同时,新疆油田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油气田生产系统存在的高能耗、效益差、效率低等问题,今年又系统谋划 “6+1”质量工程,进一步提升油田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油田公司实施了油田地面系统改造、天然气集输系统优化和增效、环保隐患治理、油田道路改造、大气污染治理、油田安保建设和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的 “6+1”质量工程,重点解决油田系统低老坏和环保的问题,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系统效率效益。目前各项部署稳步推进,风城油田作业区选取SAGD井组、计量站、处理站、油气水管网干线等生产关键环节,开展智能油田物联网建设,建成了目前国内唯一稠油物联网工程,也是集团公司A11示范工程,使传统的定岗值守、按时巡检转变为集中监控、无人值守、故障巡检的新型生产模式,构建了“厂级生产指挥中心到巡检班组”的新型两级管理架构,年创效益4490万元,减少用工1480人。
 
  油田公司持续加强环保投入,全面治理环保隐患取得突出成效,通过推广丛式井和水平井技术,实施丛式井538组、水平井1588口,避开环境敏感区,减少临时占地6333.3万平方米、永久占地2200万平方米。注重科学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的生态体系,致力环境改造,引水造河、固沙防风、植树种草工程,综合治理沙漠面积1800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33.3万平方米。
 
  通过全力推进双“6+1”工程,新疆油田这个已开发60多年的老油田焕发了青春和活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步伐稳健。预计到2020年,新疆油田的原油产量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上升到1300万吨,油气当量达到1500万吨,继续为国家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