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美签订页岩油气开发协议 中国需求成价格风向标

日期:2017-11-13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电力

    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也随之大幅走高,特别是原油价格的走势,11月9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商务部表示,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国能投”)已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相关人士向媒体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能源格局有所调整,为减少煤炭对环境的污染,在减少煤炭取暖的使用量上,相继增加天然气取暖的使用量。这也促使此次中石化与美方联合签署意向协议。
 
    11月9日,中石化集团宣布,中国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AGDC),共同签署了中美联合开发阿拉斯加LNG项目意向性文件。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月9日亚洲时段晚间,美国原油主力合约收复57关口,达到57.08美元/桶。
 
    美国或将加快对华输出原油
    就在中东产油国以前所未有的诚意忙着减产的时候,美国却开足了马力从地下抽取石油,出口量更是刷新了最高记录。EIA(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美国原油出口量创纪录升至213万桶/天,首次突破200万桶整数关口。
 
    中石化某炼厂高级工程师陈曦表示,现在美国主要靠出口消化其增产的原油,按照目前来看,中国是其第二大原油出口国(第一大为加拿大),墨西哥为美国第一大成品油出口国。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陈曦表示,预判后期原油价格走势主要看中国、墨西哥的需求能不能支撑美国的原油产业,如果需求能持续上升,那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其次,美国的原油产量会不会进一步增加,按照美国政府的政策,会进一步增加其原油产量,实现美国能源自主,或许会抑制后期原油价格的上涨。
 
    华瑞信息资讯分析师姜才超表示,中国石化可能会与美国大宗商品贸易商Freepoint Commodities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ArcLight Capital Partners合作。这三家公司正在考虑修建一条输油管道,将德州帕米亚盆地的页岩油输送至美国墨西哥湾岸区出口。
 
    据了解,该项目还包括建设一个终端,可将200万桶原油装到超大型油轮(VLCC)上。这将降低美国原油出口中的相当大一部分物流成本,从而使美国原油在亚洲更具竞争力。这三家公司还在研究扩大圣克罗伊岛菩提树湾终端的储油能力,并重启当地一个闲置的炼油厂。
 
    如果未来市场需求继续向好,美国石油出口量将会不断增加,全球能源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首席经济学家埃德-劳尔指出,到2020年美国出口的石油可能达到每天30万桶,相当于亚洲市场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沙特反腐对油价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避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而引起油价下跌,沙特政府请求巴西加入OPEC减产协议,但巴西日前拒绝了这一请求。对此,巴西矿产能源部官员表示,巴西正在通过提高石油产量来吸引投资,预计未来巴西的石油产量会大幅增长。
 
    对于近期的国际原油市场来讲,除了需要关注美国原油的库存数据外,近期沙特政府进行大规模反腐调查,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调查的力度日益加大,国际原油价格也不断创出近期新高,11月8日国际原油价格最高上涨至57.92美元/桶。
 
    “从当前来看沙特反腐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更多是来自心理层面,市场担忧中东局势会给原油供应造成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沙特和伊朗关系。不过,当前中东原油生产整体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郑若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郑若金表示,相反,外交关系紧张会影响OPEC减产的执行力,因为伊朗一直是最不愿意参与减产,而沙特是最积极的提倡者,所以市场经历短期恐慌之后,逐渐会将目光转移至紧张的外交关系对月底OPEC延长减产会议的影响。
 
    姜才超表示,由于沙特国王本身支持原油减产,因此该事件会巩固沙特国王本身权利,有助于减产政策的执行,有助于油价上涨。另外一方面需要关注的是,此次反腐是否会使得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延期。
 
    如果沙特阿美的上市时间点被延期,那么沙特延续减产的执行率会受到影响,因为如果延期上升时间,沙特执行减产所花费的代价会上升(减产带来的原油出口损失等),这样反而是对油价不利的。
 
    另外,陈曦表示,现在沙特面临的除了政治问题外,其经济和外储都有枯竭的迹象。
 
    据了解,近年来沙特经济增速有限,经济增长只能靠石化产业发展,经济结构太单一;外储方面问题更大,按照目前预测,2020年左右,沙特的外储就会枯竭。沙特虽然也采取了诸多的紧缩财政的措施,但是财政支出实在太大,2016年财政支出达到8250亿里亚尔(约2200亿美元),预计2017年财政赤字为528亿美元。
 
    此外,由于当前国际油价依然处于高位水平,继续上涨空间有限。郑若金表示,未来需要关注的两个价差,一是Brent与WTI之间的价差;二是裂解价差。如果Brent与WTI之间价差收窄,意味着可能是北美加大原油出口,抢占了OPEC减产失去的份额,对减产是一种负面影响。
 
    如果裂解价差走弱,暗示着下游需求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特别是当前美国馏分油库存持续低于5年均值水平。预计四季度国际油价将从高位回落,如果再创新高不排除急跌的可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