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天然气进村入户 点亮村民新生活

日期:2017-11-17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7
1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利用工程 液化气 天然气

    打开阀门、旋转按钮、放上水壶……随着“啪”的一声脆响,气灶上冒出蓝色的火焰,短短几分钟,热水壶便开始”咕嘟咕嘟”往外冒热气。
 
    不是烧柴,也不用煤炉,在马鞍山郑蒲港七成村村民周安珍的家里,记者看到,如今的农家厨房已不再是过去烟熏煤绕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在很多地方,天然气向来都是城里人的专属,对于农民,尤其是生活在山区的农民,管道天然气离他们似乎遥不可及,能有的也就是传统的罐装液化气
 
    从最初的柴火到罐装液化气,再到管道天然气,谈起厨房生活的变迁,47岁的周安珍打开了话匣子:“烟尘少、火力足,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出去拾柴火,也省得大老远跑去镇上更换液化气罐了。”
 
    在过去,农村家家户户基本都用土灶生火做饭,即便有的村民用上了罐装液化气,为了节省开支,还是会在农闲时节拾存柴火留以备用,砖砌的土灶成了每家的厨房标配。
 
    “烧柴、烧煤不仅火力不如燃气灶具易控,灰尘还大。”指着粉刷一新的墙面,周安珍告诉记者,这在以前是一面被油渍烟迹布满的墙面,生火做饭的时候,油烟、柴烟熏的够呛。
 
    相比较罐装液化气,管道天然气到底能够节省多少?已经用上天然气的周安珍细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瓶罐装液化气价格110元,3口之家能用上2个月左右,而同样容量的天然气只需54元,节约了近一半的费用。
 
    “关键是不用为更换罐装液化气来回跑了。”周安珍补充说,村里没有液化气站点,换气只能去周边的姥桥和沈巷,骑车往返就是一个多小时,不仅不方便,来回运输还不安全。
 
    采访中了解到,自从通上管道天然气后,这些原有的顾虑在周安珍心里,都被打消一空。
 
    据了解,郑蒲港新区天然气利用工程,由马鞍山江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目前,郑蒲港新区的天然气管网铺设里程已经达到81公里,实际带气作业里程67公里。除了贯穿整个郑蒲港的规划起步区之外,辖区内的大许、隐驾、七成以及高庙村均通上了天然气。
 
    据马鞍山江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综合运行部经理陈宏华介绍:“天然气的进村入户,切实解决了村里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污染难题。”自首批264户村民于2013年12月份点火使用以来,截至目前,郑蒲港新区的通气总户数已经达到1600多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