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将研究制定可燃冰资源勘查开发规划

日期:2017-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7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燃冰 天然气水合物 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今日表示,国务院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国土资源部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目标,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管理和政策支持,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快速发展。
 
    国务院于11月3日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国土资源部今日召开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的有关情况。
 
    会上,鞠建华表示,国务院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确立了其法律地位,将极大地促使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土资源部将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贺电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目标,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管理和政策支持,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采工作快速发展。
 
    一是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战略和规划。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结合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利用的实际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和产业有序发展。
 
  二是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制定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储量分类标准、地质勘查规范、储量估算标准、确权登记规则、开发技术规范、矿业权评估以及开发利用的管理办法、准则等,规范后续勘查开发利用活动。
 
  三是加强资源勘查开发管理。明确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监管职责,规范监督管理程序和内容,加强监督管理,维护勘查开发秩序,确保勘查开发长期健康发展。
 
  四是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将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纳入战略新兴产业目录,会同有关部门在税收优惠、价格补贴等方面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提升企业积极性,鼓励和引导企业有序进入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领域。
 
  五是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技术装备研发。结合我国海域实际地质条件和勘查开发中发现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富集规律、成藏机理及其开采的应用基础研究,为勘查开发和环境安全提供理论基础。研发适应不同类型特点的试采、开采工艺和技术装备,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开发技术装备体系。
 
  此外,有记者提问,在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过程中,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对此,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指出,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提出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实现产业化仍然面临着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保护环境等诸多挑战。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要求,以国务院批准设立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为契机,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在资源勘查、技术装备研发、环境保护、先导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力度。第一,开展区域性的资源调查评价,摸清资源家底。第二,开展重点区的普查,落实资源量。第三,开展重点目标区的详查,提供2-4个大型资源基地,为推进产业化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二是开展不同类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第一,研发适应不同类型特点的试采工艺和技术装备。第二,开展重点目标区的试采。第三,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开发技术体系。
 
  三是把加强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第一,围绕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理论技术方法体系,为安全可控的资源开发创造条件。第二,持续开展环境调查与监测,获取海洋环境参数,评价天然气水合物环境效应。第三,加强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技术研发,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
 
  四是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第一,构建中央部门、地方政府、石油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多方协同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机制,联合攻关,研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体系、试开采到产业化经济技术评价体系和环境保护体系。第二,建设2-3个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推动勘查试采、理论技术、工程装备和相关政策先行先试,率先建成资源勘查开发示范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