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青岛炼化民用气价位高企分析

日期:2017-11-20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0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用气 民用气资源 异丁烷

    青岛炼化民用气产量能够达到1600吨/日,产量巨大,能够占到山东全部民用气资源供应量的三分之一,是山东地区民用气的主要供给单位。由于青岛炼化产量巨大,为保证出货顺畅,避免库存过高的情况,其价格一直处于山东民用气主流价格以下。而自十月下旬开始,青岛炼化民用气价格开始反超山东民用气主流价格,且持续至今。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卓创资讯与您一起探讨分析。

    如下图1所示,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15日,山东民用气主流价位基本位于青岛炼化之上,从其二者差值全部为负也能看出。并且从下图中我们能够看出,在7月底,两者差值最大,山东民用气主流价比青岛炼化价位高出330元/吨左右。而10月15日以后,青岛炼化价位开始反超山东民用气主流价;尤其在进入11月份后,山东民用气震荡波动时,青岛炼化价位并未跟随其变化,仍能保持稳中上行的势头。青岛炼民用气化价位突然走高,此因为何?
 
图1
 
    原因分析
 
    青岛炼化民用气通过海运运至抵达金陵与潮汕,我们俗称“下水”。如下图2所示,2017年1-10月,青岛炼化一共下水48船,平均每月近5船,每月下水量近9000吨/月。而自10月15日至今,青岛炼化下水量为零。
 
666_meitu_4
图2
 
    原来,由中石化控股的金陵亨斯迈的环氧丙烷装置于2017年6月初开工垫料,并于近日正式开车。该套PO装置产能24万吨/年,年需异丁烷量在56万吨左右,并且其原料计划多数从国内采购。为保证对金陵亨斯迈异丁烷的供应,金陵石化醚后碳四和饱和气将减少外放量或不再销售。金陵石化方面将转为主营丙烷和高烯烃碳四。同期青岛炼化宣布,其民用气不在下水至潮汕地区,只供山东地区和南京金陵。
 
    青岛炼化民用气异丁烷含量能够达到40%,对民用气而言,异丁烷含量颇高。而青岛炼化民用气调拨至由中石化控股的金陵亨斯迈新材料有限公司亦属于中石化资源的内部调拨,此调拨正好满足金陵亨斯迈的异丁烷紧张的现状。
 
    所以,当前青岛炼化的民用气主要供给山东地区的部分长约客户,如神驰、海丰、鲁清等企业。其余资源均由中石化调拨至金陵亨斯迈,为其PO装置提供异丁烷,这也解释了为何青岛炼化资源紧张,价格突然高企的原因。
 
    后市影响
 
    一直以来,青岛炼化由于其供应量巨大长期占据着山东民用气市场的核心地位。其价格的波动也能左右山东独立炼厂的变化。而随着时间延伸,青岛炼化民用气资源南流金陵,山东当地消耗也以长约客户为主,那么青岛炼化在山东独立炼厂的霸主地位将会下降。我们可以预想到的是,长此以往下去,青岛炼化对其山东民用气价位的影响力将会减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